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必看:美国人的12条家教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0:14   东南早报

  你知道美国人的12条家教法则吗?美国一家媒体曾刊登过一篇有关家庭教育的文章,介绍了美国家庭中父母教育子女健康成长的12条基本法则。

  1.归属法则:保证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2.希望法则:永远让孩子看到希望。

  3.力量法则:永远不要与孩子斗强。

  4.管理法则:在孩子未成年以前,管束是父母的责任。

  5.声音法则:尽管孩子在家里没有决定权,但是一定要倾听他们的声音。

  6.榜样法则: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

  7.求同存异法则:尊重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并尽量理解他们。

  8.惩罚法则:这一法则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和报复心理,慎用!

  9.后果法则:让孩子了解其行为在现实世界中可能产生的后果。

  10.结构法则:教孩子从小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

  11.距离法则: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时,父母与其至少保持一定的距离。

  12.“四何”法则:任何情况下都要了解孩子跟何人在一起、在何地方、在干何事以及何时回家。   

  从这12条基本法则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的家教几乎与读书、学习、成绩、升学无关,而是注重做人,注重品德、修养的培育。

  而在我国,不少家庭的家庭教育实际上已成为学校教育的延续、延伸。做父母的几乎把全部心思、精力、包括财力都用在了子女的学习辅导、提高成绩上,至于如何做一个诚实、勤劳的人,如何做到生活自理、生活自立等内容,却往往“靠边站”。于是,我们看到:有的孩子仅仅学习好,其他方面则“不合格”;有的孩子甚至暴露出极端的自私、骄横、毫无爱心等缺点和道德感缺失的倾向。

  但愿我们能从这12法则中受到启迪,走出目前家庭教育的误区,让我们的孩子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中健康成长。(家教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美国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