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并肩散步算早恋 雷人校规让谁伤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1:12   红网

  早恋不再是一个模糊概念,浙江温州一中学列出早恋7条“标准”,男女同学在学校并肩散步等都将被界定为早恋,轻者被记过,重则开除。学校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已有20多对“情侣”,这个数字还在往上升,早恋已严重影响学生学业,但他们想不到比这更好的办法制止。(5月3日《羊城晚报》)

  最近,“雷人”校规一下子蹿红了网络,俨然成为了众多网友“围观”的对象,媒体议论的焦点,学者抨击的目标。从成都一家中学的“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规定,到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的声明,再到现在浙江温州一中学的“禁止男女同学在学校并肩散步”的标准出台,还有诸如“男女生不得成对单独出现在校园里”、“校园内禁止游吃”、“生日不可请同学一起过”……校规越来越雷人,似乎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适当的、合理的、人性化的校规制定可以弥补人为管理的先天性缺陷,可以约束不检点的“粗风恶习”,呵护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然而,现在的各个学校,甚至小学也“与时俱进”,似乎原因也如出一辙,都是打着提前预防“早恋”之名,雷人校规频现。“雷人”校规没有最“雷”,只有更“雷”,为何校规成为“笑规”?

  这些“雷人”校规是对症下药还是乱开药方?到底伤的是谁呢?笔者认为,一方面“伤”的最重的当属“雷人”校规下的“花朵”。学生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固然不错,但学生也是处在“十七岁的花季”,男女之间互有“爱慕之心”,互诉“学习的烦恼”也是人之常情。一味地“棒杀”,可能会助长学生的“叛逆”性格,最终成为问题少年。从长期来看,可能会扭曲学生成人后将来走向社会的爱情观,甚至是婚姻观。

  另一方面,“伤”的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方式的信任。雷人校规的制定,一方面彰显了制定者的“良苦用心”,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了该校领导层的“懒政”治校的定性思维。对男女学生的一举一动搞“一刀切”,把“人性化”抛之脑后,以“不准”“不许”等家长(微博)式的命令口气约束学生行为。动不动就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使用“记过”“开除”等官场的处罚方式给学生以“恐吓”。长此以往,学校不仅失去了最纯洁的境地,更培养不出个性化的人才。

  正如网友“李真”所说,“将青少年由于正常生理、心理发展造成的对异性的爱慕归为‘早恋’,显然不科学。”作为教书育人的校方,应该正视当前社会的发展,以及学生的早熟等客观环境与因素,应该多花心思考虑如何“与时俱进”跟上社会发展的需要,如何“因材施教”培养出“术业有专攻”的人才,这远比制定“雷人”校规更重要。

  [稿源:红网]

  [作者:乔建华]

  [编辑:王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早恋 校规 青春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