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匡亚明学院教授许望:中小学教育改革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11:57   新浪教育微博
匡亚明学院教授许望匡亚明学院教授许望

  为了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国家经济在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通过教育改革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型创新人才是南京大学(微博)这样的国内顶尖大学的不可推卸的职责,而教育全面改革不仅在于教学内容的更新,应更注重于对传统的教学方法改革。

  研究型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探究为主线,溶入科学研究的元素,着力培养和发展学生研究和创新能力。在教学内容上,要把与研究相关的要素系统地溶入教学内容(包括研究方法、研究案例、研究的文化和研究的必要技能等等)。教学组织上,以学生为中心,注意师生间和学生相互间的交互,注意教学的开放性,让学生从各种资源获取信息。在教学过程上,注意把学习塑造成一种以探究为主导的过程,注意将研究的成果结合进教学,注意将真实的研究事例展示给学生等等。进一步探索和推广研究型教学应该成为是南京大学教改的重点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

  相对于大学教育,中小学阶段的教育对学生成长有着更重要的影响。近年来,在教学过程和与学生的接触中,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学生的基本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大部分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追求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上有所不足。因此,我们感到中小学教育在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发展的空间、宽容探索犯错的环境和多元的自主选择等方面有很多的改进余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