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对待孩子青春期问题:早恋不是致命伤(图)

青春期知识讲青春期知识讲座

  青春期,是女孩子生理、心理及思想意识形成的最重要时期,如何在这个萌动时期正确引导孩子认识自己、认知社会非常重要。有鉴于此,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专门为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们举办了“呵护青春之花,拥抱青春之花”和“让青春之花绽放”“善待生命、善待自己”两场主题青春期知识讲座。讲座集中从生理卫生、心理健康、思想品德三方面展开,课堂气氛活泼生动、别具一格,赢得了学生及家长(微博)的一致好评。

  正确对待孩子的青春期问题

  青春期是孩子从儿童期向成年期的过渡,在这时期孩子会随着身体渐渐发育,产生各种各样的反映,如心理叛逆、对身边的一些事物产生强烈的兴趣、萌发对异性同学的好感等。如果此阶段家庭和学校没有给孩子很好的正确引导,那么孩子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郝婷婷老师说,在心理和思想上,青春期的女孩子正处于性格、品德及价值观逐渐形成的阶段,不正确的对待和引导就有可能会导致性格偏差,人生观也很容易受到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影响。而且在青春期这一特殊时期,由于考试的压力,升学的压力,同学之间的矛盾,家长的不理解……会使孩子们产生各种心理问题,他们在寻求自我定位和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往往会表现得摇摆和往复。

  高新一中的李岚老师和史娜老师都在讲座中提到,青春期的女孩子有正常的心理需求,例如:朋友交往的需要,关注异性的需要,获得帮助的需要等,此时,越是严厉的批评指责,越容易使女孩子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孩子的想法在家中得不到认可,便会另寻他路,结果导致了我们好多家庭的沟通更像是“战场”。其实,“蹲下来和孩子讲话”,放低姿态,了解自己的孩子,才能对症下药,真正做到“聆听——区分——发问——回应”。只要不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悉心聆听,问题总会迎刃而解的。

  家庭教育应结合青春期特点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家长的教育至关重要。青春期家长首先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在这一基础上进行引导;其次,在和孩子的沟通教育中,应就事论事,孩子还小,没有必要事事都上纲上线;再次,要以欣赏的眼光,给予鼓励,让她更加自信,更加勇敢的前行;最后,沟通中应避免说教。应给孩子确立正确的积极的榜样,让榜样的力量推动、激励孩子。

  另外,在生理变化上往往是家长与孩子难以沟通的难题,尤其是女孩子对于自己身体的认知十分重要,这不仅关系到生理知识的学习,更是女孩子在社会中自我保护的重要手段。家长对于这样的问题要对孩子进行科学的认知引导,分阶段的层层深入,孩子也会自然而然的接受并理解。采访期间杨静老师还举例有的学生家长用很智慧的方式来解决,当孩子问妈妈一些问题时,妈妈没有直面回答,但是去书店买了一本适合她年龄的科普类教材,悄悄放到女儿的枕边,女儿发现后自己阅读了。不仅女儿了解了自己想知道的知识,妈妈也解决了自己很难张口的话题。

  “早恋”也是许多青春期女孩家庭极为禁忌的词汇,所谓的“早恋”其实就是青春期萌动。孟晶老师这样认为,让孩子了解其实自己根本不是所谓的“恋爱”,而是青春期女性激素的正常分泌所致、心理依赖所致。只要能够正确的分析,认真对待,“早恋”根本不是什么初中生的致命伤。

  将个性化教育植入中学教育

  现在很多学校越来越重视个性化教育,个性化教育已成为中学生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女孩子更应该得到老师在这方面的帮助和讲解,与其总在错误甚至悲剧后教导和惋惜,不如让这种个性化的教育植入我们的课堂。高新一中副校长刘丽娟说:“如果不分男生女生,给予相同的教育,那就等于拿一把尺子量所有的人。随着社会的日益开放,现代的女孩子将来要走向社会的各种岗位,甚至领导岗位,那么作为女人,她身上应该具备哪些不同于男人的特质,怎样更好地发挥她自身的优势?女人素质的高低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也直接影响到未来家庭的素质和稳定。西方曾有谚语说到‘如果你教育了一个男人,你只教育了一个人;你教育了一个女人,便教育了一个家庭’。所以,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集结了心理健康、生物及思想品德老师一起,研究开展了这样的一个针对于女孩子青春期的课程意义深远。”(记者 褚丹宁 实习生 殷天舒)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青春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