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长生竞争激烈 女孩持七张证书仍被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17:56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特长生报名,学生总是携带一摞资料和证书。特长生报名,学生总是携带一摞资料和证书。

  手持七张证,没报上特长生

  热点初中特长生报名高温不降,无效证书挡住一批考生

  拿着七张证书去报特长生,却因没有教育主管部门的盖章,而失去了报名资格。5日、6日,青岛初中特长生报名陆续进行。为拼进热点初中,不少孩子不辞辛苦地考证,但随着门槛的提高和标准的变化,握在孩子手中的一摞考证到头来成了“鸡肋”。

  现场: 手持7张证书 没报上名

  “妈妈,老师说我的证书都没有教育局的盖章,不能参加报名……”6日上午,在青岛市实验初中,一名女生走出教室,一脸沮丧地向等候在门口的妈妈说。当日,市实验初中正在进行特长生报名,早8点左右,校门口就围了很多家长(微博)

  这位没报上名的女生是榉园学校六年级学生小唐。“我报的是管乐,学了三年了,拿了很多证书,但是老师说证书上都没有教育局的盖章。”没报上名,小唐显得有些不开心。记者数了数,小唐手里拿着7本红皮证书,但证书盖的都是各种音乐协会的章,确实没有教育主管部门的红章。

  “没事,孩子,报不上咱就参加电脑派位,说不定还能派到这个学校呢。”小唐的母亲在一旁安慰孩子说。她觉得,机会已经争取了,既然不符合条件,那也没办法,只是感觉有点让孩子白忙活了一阵。安慰孩子后,话语中还是流露着惋惜。

  据了解,今年市实验初中共招收36名特长生,包括艺术类和体育类两种。记者从该校招生简章上看到,特长生报名需要各种等级证书或竞赛获奖证书。而对证书要求也非常严格,必须要“专业”,即经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

  调查:高烧不退,热点初中六个取一个

  因为门槛的提高和标准的变化,特长生竞争十分激烈。

  5日下午,记者从市实验初中了解到,该校今年招收36名特长生,报名的有210多个,录取比例大约为6:1。“从今年报名情况来看,人数比去年稍微少了点。今年学校招生专业有些调整,不招钢琴专业。”该校音乐老师程晓田称,去年学校只有两个钢琴名额,报名人数达到26人。

  据程老师称,学校每年招收专业多有变化。“具体招什么专业要根据学校乐团的需要,也可以说是乐团缺什么,就招什么。当然招收专业必须上报到教育部门审核。”程老师说。

  “我接触过一个家长,孩子才5岁大,她就打电话来咨询学校招收什么专业的特长生。这个谁又能说得准呢,每年都有变化。”程老师认为,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对于特长,家长不应看得太功利。

  家长:特长是个敲门砖,孩子未必走“特长路”

  5日、6日,除了市实验初中,39中、26中、37中,第二实验初中等热点初中都在进行特长生报名,每个报名点都里三层外三层围着很多考生和家长。

  “特长本来是孩子的一个兴趣爱好,但面对升学时,就带有功利了。”家长刘女生说。刘女士的孩子在市实验小学,此次报考市实验初中的管乐专业。她说,作为家长,都想争取机会,把孩子送到一个好的环境中去。“特长就是一个敲门砖。但我不想让孩子走‘特长路’,这样太累了,除非孩子确实在这方面有天赋。”刘女士说。

  “孩子现在还小,但我只要尽力把她送到一个好的环境中去了,以后怎么发展,就顺其自然。”5日,在39中陪女儿报名的家长管先生也持有这样的观点。为给孩子找到一个合适的“敲门砖”,管先生让孩子学了七八门特长。最终,只留下表演一门特长。5日,管先生的女儿也是凭借表演这个特长报考了39中。为买个安心,管先生又花了100元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考前培训。“考前培训就3个小时,说说考题,包括考试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不在乎这些钱,就是给孩子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文/片 记者 李珍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