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小学“男孩危机”显著:专家反对办男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8:5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上海5月8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中小学生中,男生普遍不如女生成绩优秀。这是上海社科院8日在此间发布的《2012年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情况最新调查报告》中显示的信息。该份研究的调研样本主要来自分布在上海7个中心城区与郊区的1496名在读小学生和初中生。

  该份报告显示,受访中小学生中,女生几乎每门课的平均成绩都要高于男生。特别是在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这7个年级段中,女生的各科平均分数皆高于男生,平均分值相差在3分左右。近一时期,男生在学业、体质、心理及社会适应能力等各方面都落后于同龄女生的“男孩危机”现象成了沪上热门话题。在关注与争议声中,上海市八中学的“男子高中基地实验班”也迎来火爆开场。家长(微博)选择“男子实验班”是希望改善男孩的性格。

  “上海中小学生各年级、各科目女生成绩全方位超越男生的现象令人吃惊,但我坚决反对办‘男校’。”主持该项调查的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说,出现“男孩危机”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开办男校,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也不利于中小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周海旺称,除了生理上和心理上女生比同龄男生发育更早、男女生智力结构存在差异等生理性因素,当今中小学整体教育模式、教学氛围和思维方式都已女性为主导,更有利于女生发展。

  该份报告特别调查了上海中小学生对上海话的掌握状态,结果表明女生也比男生更好掌握沪语,尤其在外省市学生中,女生在上海话听说读写方面的能力更强,整体语言学习能力与运用程度都显著超越男生。

  对此,周海旺认为,当前的学校教育普遍不具有“沪语教育”意识、同时也缺乏专门的“沪语教学”的课程设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