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题难倒硕士爸妈 娃面前家长囧率越来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9:09   钱江晚报

  “爸爸,这个题目我不会,你教我。”

  上周末下午,在杭州西湖区读四年级的小学生杜宝,递给老爸一道数学题,把正坐在边上看报纸的老杜给弄晕了。老杜MBA(微博)毕业,学历不低,一番抓耳挠腮后,还是没解出儿子的数学题,他把题目贴到钱报家长(微博)会群求救。

  题目是这样的,将0.2、0.4、0.6、0.8、1、1.2、1.4、1.6、1.8九个数填到下图的圆圈内,使所有正方形四个顶点内数字之和都相等。(右图)

  一对武汉硕士父母,不会做孩子小学数学题的尴尬,前段时间曾引人热议,其实这样的事,一直在发生。时下家长还有什么不会做的题目吗?欢迎贴到钱报家长会“家长聊聊吧”论坛,我们将请老师和各路高手帮忙解答。

  老杜在杭州一家科技企业做高管,虽然是文科毕业读的MBA,但论理科成绩,算是文科生中的“战斗机”。所以儿子从小到大,不会做的题基本都是他“扫雷”的。

  孩子越大,带回来的“聪明题”就越难,貌似他的“扫雷器”越来越不灵了——不是他讲的X、Y解题法儿子没学过,就是看半天题目没明白,脑子“犯晕”。有时碍于面子,老杜摸摸肚皮,眨巴眨巴眼睛,试图做极力思考状,其实他这个管着百把号人的精明脑袋里,真没有一点思路。

  在儿子面前,老杜囧得无以言表的频率越来越高。“再下去,我读个博士也辅导不了孩子了……”

  小学家长群里,杜先生的这种困惑非常普遍。爸爸妈妈都自嘲,硕士毕业、本科毕业,但是小学没毕业,辅导不了孩子。“你小学没毕业呀,这句笑话,变现实了……”一位爱开玩笑的妈妈说。

  老杜把杜宝和他都不会做的这道题,贴到了钱报家长会QQ群,最后一位年轻妈妈解答了出来,答案是1.8、 0.8、0.6;0.4、1、1.6;1.4、1.2、0.2。这位妈妈小时候被称为数学天才,对数字很有天分。她说,这道题目有点类似数独题,应该是有诀窍的,“但是我们多年不接触纯数学题,也不会去研究这种解题思路,就会想不到。我也是凑的……”

  记者在钱报小记者群里,也问了一圈家长,会做孩子的小学题目吗?不少还在上班的妈妈,熬不牢跳出来“报题”,都哀叹不会做。

  有个兔兔妈,自己是法学硕士,老公是医学硕士,女儿5年级。他们家女儿读二年级时,也有道数学题不会,两个硕士用好几种方法轮番上阵,还是无解。最后两人请孩子去问了老师,再回家教父母……从此,她和老公跟孩子声明:“别问我们了,我们学的和你们小学教的不同,你要自己解决。”

  记者拿了群里,家长们发出来不会做的题目,去咨询纳思锐才数学小学奥数老师周淼淼。他说,“小学没毕业,这种说法是玩笑吧。小学生的数学难题,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为目的。大人做不出小学生的题目,估计主要是竞赛题,这类题目呢,没有训练过一定的思路和方法,是不好做。”

  记者观察:

  苦爸苦妈,陪着孩子做“聪明题”

  一位小学生曾经给我们作文界投稿,她质问,鸡兔同笼这样的数学题有意思吗?我蹲下去数都比算这个题目快。

  可是,这样的题目,在目前看来还真的是不做不行。我随机采访了10位小学家长,基本家有二到四年级孩子,要说升学还早,但所有家长都对小升初那些事门儿清,“哎呀,这些聪明题,你不教,孩子到时候要吃亏的。”

  这些家长告诉我,孩子卧薪尝胆做这些竞赛题,都是为了将来小升初,“选民办,人家就考你会不会做竞赛题。”

  采荷三小的金妈妈,在女儿三年级时,就给她报了奥赛数学班。只要自己有空,都坐在教室后面跟着一起学,“小升初如果要选民办,就要考竞赛题,现在舍不得孩子吃苦,将来后患无穷。”

  这样的“聪明题”,非做不可吗?据说这几年,一些“太太团”正在悄然成长,现在有时间有精力的全职妈妈,都不再以管吃管喝为宗旨,而要跟着小孩一起学奥数,才是王道。我采访了一个小学三年级女孩的妈妈,她从孩子二年级开始,就跟着娃一起学数学,平常在家就温习。“孩子偷懒不肯思考下去的时候,我就给她点拨点拨。”

  这下子,全民都要成为聪明题高手了。(记者 章咪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难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