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英华国际学校申宗刚:民办教育应找准定位

2012年05月10日21:34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5月10日,新浪中小学频道在北京新浪网总部举行以“国际化教育如何办出中国特色”为主题的高端访谈。本次活动邀请了14家国际中学相关负责人出席。嘉宾们就国际化教育中存在的误区、要不要保留中国文化元素以及国际化教育面临什么挑战展开了热烈讨论,以下为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微博)申宗刚(微博)的发言实录。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副校长申宗刚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副校长申宗刚

  各位领导下午好。我来自天津,第一次参加新浪教育[微博]组织的活动,在这里首先感谢新浪教育频道的三位老总。我根据新浪教育频道出的题目说一下个人的观点。

  首先,国际化教育存在误区的问题。目前个人觉得三个误区:第一个,认识的误区,主要表现在国际学校被神秘化,因为在中国目前认识很多问题的时候,总会出现这样一个现状,特别对于教育这一块。认知渠道比较窄、官方的引导比较少、民众认识比较低,政府、业内和民众消费者对于民办学校,今天提到国际化教育这一块,大家感受是不一样的,认知是有差异的。举个例子,前几天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吃饭,提到他孩子的问题,想进市5所,就是我们天津很厉害的5所高中,他孩子大概考530分,我说这样成绩为什么不上国际高中,把国际高中很多情况做了介绍,他也很惊讶,我们也有很多类似例子,有一个学生去年520多分高一进来,国际高中毕业时同时被香港大学[微博]和多伦多大学录取。他最后仍然选择首先看看能不能上重点学校招生线,如果上不了再选国际高中。所以这就是一个认识问题,对民办国际化教育认识还是不足。新浪教育频道做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中国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媒体在鼓励引导,后面慢慢政府出台政策,就是这么一个方式。第二个误区,是定位的误区。主要表现在国际化教育被功利了。我在公办学校呆了几年,1994年辞职进入民办教学领域,也干了十几年,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最早民办学校很多学校的名字都是叫什么实验学校,过了一段时间什么实验学校演化成什么外国语学校,又过了几年慢慢名称变成什么国际学校。这个名称的演变也能看到我们民办学校本身是在一个市场化条件下生存的,所以他是有压力的。在这种压力下,也会有急功近利的状况,所以我们在很多时候跟家长[微博](微博)谈选择学校,提醒家长要慎重选择,现在国际高中有点一哄而上,有条件没条件,有资源没资源,先把国际化牌子挂上,甚至联合办学的学校也挂上国际班,都是一哄而上,所以在这里面就是参差不齐。我们总是这样一个理解,孩子教育是一个家庭的重要问题,家庭的问题就是社会和国家的问题。我们选择国际高中选择对的,但选择合适的国际高中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个误区,国际化被万能化。很多学校换一个方式挂一个国际化的特色,用这种东西解决很多方面的问题。

  第二个,国际化教育要不要中国元素,这个问题毫无疑问。国际化教育一定建立在民族性基础上,我谈一下我们学校的定位,我们学校定位东西并融,一开始我们叫东西兼融,中西方文化有差异,东方文明的基础是农业文明,西方文明的基础是工业文明支撑。两个文化之间有互补的东西,也有可以交融的东西,我们体现出来的定位就是东西并融,不是一个简单的叠加,也不是谁兼掉谁,谁吃掉谁。在这样定位指导下,也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我们这个学校现在也不是很大,2000多个学生,我们高三毕业生有考上香港大学,也不是高考[微博]状元,也有很多考上清华[微博]北大的,也有很多学生去欧美比较知名大学,我们国际高中有一个班九个同学被多伦多大学录取。这个从客观上已经说明了东西方的文化、教育和文明不是冲突的,是可以互补,可以融合在一块,为我们教育,为学生铺另外一条成才之路。

  第三个,国际化面临挑战的问题。我在民办学校呆了十几年有一个体会,中国搞教育有三个规律需要遵从,一个政治规律,一个经济规律,再一个教育规律。我们的做法是不希望跟公立学校产生冲突,我们希望大家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因为我们觉得公办学校拿财政资金为公民教育,民办教育就应该做高端教育。对我来说一直把做教育作为我们目标,现在2011年35万人出国留学[微博],大量是留学中介,理想化应该从国际高中出口出去,按照三年来算我们应有100万国际高中学生存量,所以对我们国际化教育有非常大的舞台。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