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答升学过程中家长最关心的户口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0:59   潇湘晨报

  在昨日的读者提问中,问得最多的就是“幼升小”和“小升初”的问题,其中对于户口的疑问成为本次热线的“主力军”,对于这块在长沙就读的“敲门砖”,很多市民都不十分了解,长沙市教育局及各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记者叶景 实习生成姣兰 黄小菊

  [幼升小]

  问:我在芙蓉区,我的孩子想入读马王堆小学,我的小孩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马王堆小学公布的“六证”和报纸上公布的“六证”不同,多了一个社会保险证。为什么一定需要这样一个证明?

  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陈珍坤:这种设置不是卡家长(微博),确实是为了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环境,给用人单位的一个制约,希望用人单位为外来务工人员购买保险,保障其合法权益。像你这样的情况,可以带其他证件到芙蓉区教育局去登记,由他们统筹安排。

  问:我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里,儿子在星沙买了房,在那里打工,孙子户口在我这边,他现在要到井岗小学上学,房产证是我的名字,那现在他能入读井岗小学吗?

  天心区教育局基教科长邓友金:根据长沙市政府的相关政策,小孩入学必须是以父母的房产证作为依据,不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房产证为依据。现在有两种解决办法:一个是你住到你儿子房子里,帮他带小孩,在那里上学。第二个就是孙子可以跟随父亲,在哪里打工就在哪里读书,在星沙打工由长沙县教育局解决。

  问:小孩是芙蓉区人民新村的户口,想上曙光路小学,户口和妈妈、外公外婆的户口在一起,但房产证是外公的,且父母的房子不在芙蓉区,在开福区,这对小孩上曙光路小学有影响吗?

  雨花区教育局基教科长谭志军:小孩上学以父母的房产为主要依据。如果房产证还未办好,以购房合同也可。若父母房产在开福区,则只能在开福区的学校就读。

  [小升初]

  问:我小孩已经通过了一些学校的文化考试,他们已经口头答应录取,但是还没有给我提前录取通知书。要怎么办呢?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我们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单独、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请你的孩子统一参加全市微机派位。

  问:我孩子小升初了,到时候微机派位的时候没有派到志愿的学校,调剂的学校不想去怎么办?我可不可以择校?如果我找到学校,学校也愿意接收我小孩可不可以?

  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廖学文:按照长沙市教育局规定是不能改的了,按政策不允许择校,往年也有这样的先例,接收你孩子的学校将办不到学籍。

  问:小孩户口在岳麓区桐梓坡这里,读书已经在麓谷小学了,考初中的话对应的学校是哪个学校?

  高新区教育局基教科长侯舒广:有两种途径,一种途径你可以在学籍所在地高新区进行微机派位,高新区有几所学校都能派位,如明德麓谷学校、延丰中学。第二种途径您可以办理跨区手续,到岳麓区参加微机派位,岳麓区这边主要的公办学校是二十中。

  问:我小孩现在读五年级了,现在在岳麓区天岭乡这边读书,下学期他要转到他户口所在地高新区那边读六年级,能不能转进去?

  岳麓区教育局基教科长王敏:可以转,但是要找高新区教育局,具体到哪个学校可以直接咨询高新区教育局,也可以上高新区教育局网站查询。

  问:我们不是本地户口,孩子现在长沙诺贝尔小学上学,再过两年升初中,不知道在哪所初中上学。我们现在住芙蓉区,想在芙蓉区这边升学。

  开福区教育局基教科长左跃红:你到时候可以办一个跨区的手续,在芙蓉区那边参加微机派位。

  [警方答疑]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户口问题,警方也给出了一些释疑。

  二手房问题:我买了房,但老房东的户口并没迁出,我能否迁入?

  雨花区公安分局户政相关负责人:不少市民家中有几套房,乔迁多次,但户口地址并没有变动,成了“空挂户”。从“空挂户”手中买到房,依然能够顺利将户口迁入。户口本上的地址没改过来,并不影响新房东经济利益。不过提醒新房东还是要尽快与老房东协商户口问题。

  新房问题:新房交易中经常会遇到,开发商交房的时候,房产证、土地证书都还没有办下来,这个时候业主是否可以落户?

  雨花区公安分局户政相关负责人:只要房产证等相关证书到了,就可以落户。但如果房产证、土地证书没有办下来,则业主无法落户。记者吴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升学 户口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