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补课班成常态:谁来给“补课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1: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南京部分教师热衷补课赚钱。一位名校教师称,“别看现在房价这么高,只要将暑假、寒假时间利用好,搞几年补习班就能买一套房。” (漫画由ysc/CFP绘)  南京部分教师热衷补课赚钱。一位名校教师称,“别看现在房价这么高,只要将暑假、寒假时间利用好,搞几年补习班就能买一套房。” (漫画由ysc/CFP绘)
“天价”补习班的背后。杨威/CFP绘“天价”补习班的背后。杨威/CFP绘

  如今,中小学生校外补课竟然成为一种常态: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要补,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也要补;普通学校的学生要补,名校的学生也要补……在南京,随着“补课热”的蔓延,校外补课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其中不乏一小时200元、一次课480元的“天价班”。

  是什么造就了“补课热”?社会培训机构为什么会备受青睐?校外补课如何规范化管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南京市校外补课现象进行了调查。

  火爆的补课市场

  不菲的补课费用

  5月2日晚8点,10岁的小男孩刘文卓(化名)从亮着灯的教室里一头窜了出来,老师在里面一边检查其他孩子的作业一边喊:“作业做好了没?做好了再玩。”

  这里不是学校,而是在南京市仙林大学城附近的一家民营教育机构。仙林小学四年级学生刘文卓家就住在附近,利用周末的时间来补习语数外,平时晚上就在这里的“作业吧”写作业,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指导。和他一起来的,还有同班的另一位同学。

  “我成绩不好,总是最后几名,爸爸妈妈让我来上的。” 刘文卓说,他在这里上了一个月,周末和老师约好时间就来上课,但还看不出成绩是否有所提高。

  市民吴女士的儿子小童,目前正在南京一所重点中学上高二,在校外补习数学和英语。“班里很多成绩很好的同学在补课,有的还偷偷地不让人知道。我成绩一般,再不补课就落后了。”听到儿子这么“自觉”,吴女士很欣慰,“我们家长(微博)也是这个想法啊,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花多少代价也是值得的。”

  小童补课的那家培训学校位于南京市区广州路附近,一位接待人员介绍,学校老师大多有3—5年教学经验,既有名校的兼职老师,也有具有多年经验的专职教师,而参加补习的学生,其中不乏金陵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等名校的学生。

  在刘文卓所上课的教育机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价目表,详细罗列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收费,其中根据“50次课以内”、“51—120次课以内”以及“121次课以上”而略有不同,一次性购买课时越多,价格越是优惠。

  记者在这张价目表上看到,以小学6年级、50次课以内为例,一次两小时的“一对一”课程,收费为360元;高中则费用更高,高三、50次课以内,两小时“一对一”的辅导费用达到480元。

  吴女士告诉记者,小童所上的“一对一”辅导班,由于是熟人相约报名,再加上是同时上两门课,因此有所优惠,一次两小时的课程收费350元,一周上数学、英语各一次,寒暑假集中上课。

  记者大致算了一笔账,小童每个月的花费将近3000元,再算上寒暑假补课,如果坚持一年下来,将达到5万左右,几乎相当于普通工薪阶层一年的工资收入。

  良莠不齐的培训条件

  收入可观的培训机构

  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不时可以看到“精品小班”、“名师一对一”等课外辅导班的广告。在百度上,用“南京市一对一辅导”作为关键词搜索,总共找到相关结果约2270万个。

  这些数量庞大的辅导班,质量怎么样?

  记者在刘文卓补课的教育机构转了一圈,规模大约有300平方米,既有可以容纳40多人的大教室——“作业吧”,也有两三人同时授课的小型教室,更具特色的是正对着正门通道两边,分布着两排总共16间玻璃挡板围成的格子间。这些格子间相对独立,但隔音效果并不好,每间摆放着一张写字桌和两把椅子,有些还放着一台打印机。工作人员介绍,“一对一”课程的老师和学生,一般就在这里授课。

  一位伏案备课的男教师见记者四处张望,以为是来考察学习环境的家长,便与记者攀谈起来。这位老师数了数办公桌,介绍说,这里目前一共有老师十三四人,基本上都是专职教师,他以前是小学数学老师,不久前刚从苏北一所小学“跳槽”过来,因为“这里待遇还可以”,并默认“不止5000元”。

  这些教师资质如何?能否确保辅导质量?这位数学老师笑着说:“质量肯定是不错的,教英语的张老师,家教经验已经有10年了;教语文的王老师,是南师大毕业的……”当记者询问道,这里是否有老师身兼数职、跨年级跨学科辅导时,这位老师坦率地说,这所教育机构囊括了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全方位辅导,由于学生比较多,老师相对少,一个老师教几个年级的情况不可避免。

  在这家教育机构的前台,记者看到了上个月以来报名辅导的学生登记表。表上密密麻麻地填着30多名学生的信息和家长签字,购买课时一般都在50次课以上。前台工作人员透露,这里老师都是经过培训后上岗的专职老师,收入五六千不止,上万的也是有的。

  吴女士为了给儿子补课,这两年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教训:“一般小的教育机构,很多都是大学生来教,虽然50元一节课的也有,但不可靠,要找就要去连锁的,小班进度不一样,还是‘一对一’好。名校的老师精力不够,也未必好……”

  南京市教育部门表示,南京明令禁止在职教师从事课外有偿辅导,也禁止学校将教室等教育设施提供给社会培训机构,所以从事补课的社会培训机构,全靠其自身的实力,现在出现如此面广量大的补课机构,必然存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问题。

  需求的合理与无奈

  监管的缺位与必要

  “课堂上老师讲得比较浅,要考得好不去补课怎么行?”“他们班上大部分孩子课外都补课,我们也不能让孩子落在别人后面,何况我们也不缺这个钱!”……家长们的话语看似合理,却也透出几分无奈。

  “我成绩不好,我爸妈上班也很忙,有时双休日要加班,所以他们就希望靠补课让我成绩能跟得上。”刘文卓的话,道出校外辅导班的存在价值。

  记者了解到,家长们选择让孩子参加校外补习的原因,虽有少部分家长是出于培养兴趣爱好、为独生子女结识伙伴的想法,但更多的还是出于升学压力方面的考虑,既无可奈何又不得不补。

  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力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告诉记者,“补课热”之所以有其生存的土壤和市场,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多地出台规定,中小学不得利用节假日补课,同时限制学生的在校时间,部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有提高学习水平的愿望;另一方面,一些年轻教师也面临物质和生存方面的压力,从事家教的利益诉求也比原来更为强烈,再加上家长们普遍没有时间与能力辅导孩子,也为“补课热”营造了客观环境。

  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师教育学院杨跃教授则更多持批判态度,他认为,目前社会上的“补课热”、“培训热”已经成为一种“匿名权威”操控下的“集体无意识”,投射出在日渐浮躁的当下社会,普通大众所具有的“既无可奈何又推波助澜”的教育焦虑。

  “人们认为,孩子将来处于社会金字塔结构的什么位置,完全取决于他的受教育程度,即所谓学历,甚至取决于文凭的含金量,这也是‘择校热’、‘名校情结’等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杨跃认为,学校教育被赋予的功能被不恰当地夸大,甚至超出了它本身能够承受的范围。事实上很多人都知道学历、文凭并不是选拔人才的唯一依据,但似乎谁也不愿意拿自己、拿自己的孩子去冒险。

  尽管如此,教育专家和教育主管部门也都承认校外辅导班自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也有其固定的市场,如今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来规范这些校外辅导机构,更遑论对这些机构的有效监管。

  杨跃建议:政府需要规范和监督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机构资质和教师资格认定;大众也需要以理性的态度对待课外培训;培训机构更需要行业自律。

  教育专家还表示,更长远看,还是应当实行学生在校时间的弹性制,鼓励教师在上班时间内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导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学生补课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