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部分公办中学通过民办中学组织考试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3日电 郑州市部分公办中学打着“师资交流”、“教育集团”的旗号,通过民办中学或培训机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小升初”考试,争相招生“掐尖”,借机大肆收费敛财。这条越拉越长的黑色利益链,把许多面临“小升初”的孩子家长(微博)变成了刀俎鱼肉。

  双重违规:学校“公私合营” 考试“顶风作案”

  3月10日、4月14日,一家民办学校——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组织“小升初”考试,河南约2万名小学生参加了考试。这个数字是2011年郑州市普通初中招生总数的约20%。

  郑州市部分“公私合营”的中学激烈而残酷的招生“掐尖”比赛就此拉开序幕。此后的几乎每个周末,家长带着孩子到郑州参加郑州市经纬中学、郑州市桐柏路一中等民办学校组织的教育部早就明令禁止的“小升初”考试。

  教育部明文规定,任何义务教育学校包括民办学校都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选拔学生,不得利用其他中介机构、培训机构变相违规招生。那么,郑州市民办学校“顶风作案”组织的“小升初”考试,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带着孩子驱车近500公里来到郑州参加考试的家长叶珊珊说:“敢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的民办学校都有靠山。孩子考进这些民办学校,能享受公办学校优秀的教师资源,又能顺利进入公办高中名校,考上重点大学的机会自然高很多。有的民办学校就是公办学校控制的。”

  教育部等7部门去年发布的规定要求,纠正民办学校的公办教师双重身份现象,但是,郑州这些“公私合营”的学校中,民办学校的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和年级长等重要岗位,往往由公办学校的骨干教师兼任。

  民办学校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的语文、数学、英语和生物高级教师,分别是公办学校郑州外国语中学的执行校长、行政副校长、教学副校长和教务主任。这所学校的网站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上述教师的职务和教学成果。

  走进民办学校郑州经纬中学教学楼,可以看到大厅里两块展板,一块展示学生生活,另一块介绍公办名校郑州八中的教师。经纬中学的学生、家长们都知道,郑州八中和经纬中学是“公私合营”关系。

  双重目的:抢夺生源 变相敛财

  公办中学和民办中学“公私合营”,双方都既能获得优秀生源,又能借机收费敛财。民办中学通过组织全省范围内的“小升初”考试,垄断了大量优秀生源,向没有考上但是想就读的学生收取高额学费。

  与公办学校初中阶段免除学杂费、只收书本费相比,郑州这些“公私合营”的民办中学,每年的择校费约为7000元。以民办中学郑州枫杨外国语中学为例,每年的择校费收入约为420万元。这些学校公布的择校费数额显示:近年来,郑州“公私合营”的民办中学的择校费以超过15%的幅度上涨,学校的招生规模也不断扩大。

  为了通过“小升初”考上这些民办中学,许多家长不得不参加这些民办学校举办的各种考前培训班。以郑州经纬中学为例,寒假期间就开始举办各种考前培训班,每次600元。“不上培训班,几乎考不上。在培训班里讲课的老师,往往是考试命题组成员,这样的培训班,不上行吗?”女儿曾经参加过郑州经纬中学五次培训、共花费3000元的家长王云阁说。

  这些从全省范围内遴选出来的初中生,虽然是在民办中学上学,但享受的是公办中学优秀的教师资源。三年后,联合办学的公办高中又从这些中学生中遴选成绩优秀的学生,其升入重点大学的比例和获得保送生的名额,自然远远高于其他高中。这些高中又可以收取高额择校费。

  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金波说:“家长们正是看中这些高中的高考(微博)升学率和保送名额,才不得不让孩子参加和他们联合办学的民办中学组织的‘小升初’考试。高考的压力,提前6年就压到孩子身上了。”

  据了解,除了上述各自可以单独收取的费用外,郑州部分“公私合营”的公办中学和民办中学之间存在非正常的财务往来,有的甚至共用银行账号。

  “国家对公办中学的经费管理、审计得很严,教师的福利、培训、设备、旅游等花费,大部分都由‘公私合营’的民办中学出资。联合办学的民办学校,师资和财务基本上都由公办学校控制。”郑州市第十四中学一位领导说。

  双重后果:学生辛苦 家长喊累

  “公私合营”中学违规招生变相敛财,不仅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更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扰乱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使国家诸多均衡义务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形同虚设。令人担忧的是,学校“公私合营”的示范效应不断扩大,郑州市更多的学校纷纷效仿。

  郑州一些民办中学组织的“小升初”考试,录取比例甚至超过50:1。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小升初”考试中胜出,这些小学生不得不在正常的学习时间之外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冲刺班、奥数班。许多家长表示,“小升初”学生要想考上郑州枫杨外国语中学初中一年级,必须具备相当于高中二年级的英语水平才有把握。“学生和家长都被这些学校‘绑架’了,只要组织选拔考试,就有对应的补习班,别家的孩子都上,咱家的孩子上不上?”

  近年来,郑州八中、郑州中学、郑州一中等公办学校相继发生过学生跳楼自杀或杀死母亲的极端事件,与学习负担过重不无关系。郑州市越来越多的中学设置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心理咨询老师,加强学生心理指导。

  学生家长何庆说:“接到孩子‘小升初’考试被录取的电话,我激动地哭了,孩子也哭了。大半年的时间,孩子参加6个补习班,累的让人心疼,我也跟着煎熬。教育部的规定在郑州变成了一纸空文。”

  公办中学郑州市第六中学一位领导说:“在郑州,教育部远不如教育局厉害。违法违规的招生、收费现象,使这些学校既增加经济收入,又提高升学率,教育局疏于监管。许多公办学校也准备和民办学校联合办学。”

  民办学校郑州经纬中学的一位负责人说:“类似郑州八中和郑州经纬中学的合作,在郑州市很普遍,都是经过郑州市教育局同意和批准的,合作方式的设计、管理都由郑州市教育局说了算,我们只是执行。”

  民办学校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说:“我们领导有指示,如果想了解我们和公办中学联合办学的事,永远不接受任何采访。”

  就郑州部分中学“公私合营”违规招生变相敛财、缺乏监管一事,记者多次致电郑州市教育局,但是对方均拒绝回应。(记者:秦亚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