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孩子考试考差了该怎么办?

2012年05月14日15:13  新浪教育 微博   

  家长[微博]咨询:期末考试结束后,儿子拿回了考卷,数学只有59分。儿子很痛苦。尽管很生气,但是我想:不能打击孩子,要鼓励,就对儿子说:“别难过,没关系,只差一分就及格了,今后努力就是了。”谁知儿子更难过了,竟然把卷子撕了个粉碎!为什么会这样?专家都说得鼓励孩子,可这鼓励也没用啊,反倒是孩子的脾气越发大了。

  专家答疑:首先,孩子只相信父母表里如一的鼓励。你的怒气虽然被压抑了,但孩子完全能感觉得到,这样的鼓励往往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所以他会把卷子撕了。只有发自内心地去肯定孩子的努力,才会鼓励到你的孩子。另外,你鼓励孩子的愿望是好的,但是,方法需要改进。

  有效的鼓励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实事求是。

  二、关注和肯定孩子已经做出的努力,而不仅仅关注和肯定考试的分数,这样,会增加孩子对自己能力的信心,使他更有内在价值感。

  三、鼓励要具体。要用描述性的语言具体地肯定孩子,只有具体的鼓励才会让孩子体会到家长真的在关注和肯定自己,也知道了以后努力的方向

  让我们具体分析一下,你的鼓励为什么会让孩子情绪失控:

  “别难过”——你没有和孩子共情,而是在否认他的感受,让他觉得难过是不应该的。在孩子看来,否定我的感受就是在否定我这个人,你下面再说什么也就听不进去了。

  “没关系”——孩子知道家长没说实话,因为他能感觉到被你压抑了的怒气。

  “只差一分就及格了”——你关注的不是孩子已经得到的59分,而是他没有得到的那关键的1分!对此,孩子比你更清楚这1分意味着什么,他已经很懊恼了,你的提醒让他更加抓狂。

  “以后努力就是了”——道理没错,但是很空洞,对孩子没有任何帮助,等于没说。

  按照鼓励应该遵循的原则,面对儿子59分的考卷,你不妨试试下面的说法:

  “儿子,我知道你心里一定不好受。遇到这样的情况,换作我,也会非常难过。可是,你想过没有,对于一张100分的试卷,你已经得了59分,超过了一半了。看看这些你做对的题,一步一步你都算得那么准确,写得清清楚楚。想想看,你是怎么做对这些的?都有些什么经验和心得可以总结一下?”

  然后再进一步引导孩子分析其余的题为什么没有做对。当孩子解决了所有的错题,家长和孩子共同列一道加法算式:59+41=100

  最后,给孩子一个深情的拥抱和一个甜蜜的亲吻,告诉他:你的进步,带给妈妈莫大的快乐、幸福!

  本文选自家长集中营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