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火爆:最忙考生一天跑4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6:16   北京晨报

  本市小升初文体、科技特长生昨天起开始报名,将于今天结束。记者走访了多个报名现场获悉,今年科技、美术特长仍是热门,而获奖证书仍是特长生入学的“敲门砖”。同时,为获取更多的录取机会,大多数家长(微博)和特长生们忙着赶场报考学校,有的甚至一天跑四所学校。

  科技美术报名最火爆

  记者昨天在中关村中学看到,美术特长生报名处排起了长队,报名情况比其他项目更加火爆。中关村中学今年计划招收10余名美术特长生,报名开始仅一个小时,前来领报名表的学生就已超过百人。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美术特长生竞争最为激烈,今年艺术大类只招收95人,而名额分散到美术、管乐、声乐、舞蹈等项目上,每项差不多也就十余人。

  今年科技特长生报名项目比较多,包括计算机知识技能、三模两电、头脑创新思维大赛DI、无线电测向等十余项,因此,科技仍成特长生报名的另一大热门。据了解,中关村中学今年招收科技特长生60人,预计录取比例达10比1。

  不少考生持数张证书

  记者在海淀报名现场看到,特长生必须出示海淀小学生素质发展报告以及区级以上相关获奖证书。报名登记表上明确标有姓名、特长、综合素质分数以及所获奖项四大项。现场负责登记的老师严格审核每位学生获奖证书是否为教委所认可的奖项。

  记者还发现,不少报名的特长生都持有3至4张区级以上的获奖证书。一位家长说:“现在特长生如果没有证书,学校根本不会让你参加特长生测试,证书是特长生的‘敲门砖’。”

  家长为孩子设计报名路线

  “你们报了几个学校?”“一会儿去哪个学校啊?”家长们互相打探情况。不少家长都为孩子设计了报名路线,最多的一天跑四所学校,少的也有两所。

  中关村三小的一名学生家长说:“我们几乎到哪儿报名都能碰见熟人,大家都忙着赶场,就是为了给孩子多报几所学校、多创造些机会。特别是美术特长,竞争这么激烈,报一个学校哪行啊?万一选不上就把孩子耽误了。”

  特长生跨区政策收紧

  “老师,我们是朝阳的,但是那边没有招京剧特长生的,能报咱们学校吗?”在中关村中学京剧报名现场,一名家长焦急地向老师咨询。现场老师表示,今年小升初跨区政策收紧,特长生跨区也受到影响。按照政策,是不允许跨区招收特长生的,但如果孩子特长非常出色,可单独向相关区县教委提出申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