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恋儿子护女友:家长困惑咋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0:33   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在念高一的儿子和班里的女孩谈恋爱,被老师发现后,由于他担心女孩被家长(微博)骂,于是打电话给父亲,希望保守这个秘密。儿子主动承担责任的表现令父亲欣慰,但早恋该怎么教育呢?昨天,网友“无名的海”通过晨报QQ爆料平台800096360表达了困惑。   

  今年4月初,“无名的海”发现儿子有异样。“各方面都能看出来谈恋爱了,尤其是每天在家臭美啊,不得了。”父亲问儿子是否在谈恋爱,儿子也很坦诚。“说是跟班上一个成绩比较好的女孩子在谈恋爱。”虽然不希望儿子早恋,但做父亲的也清楚强制措施可能适得其反,因此一直都以谈心的方式与儿子探讨。“现在才高一,学习最重要,要是考不上大学,女生家里肯定看不上你,类似的话我说了不少。”后来,听儿子说女同学的成绩退步了,父亲还教育儿子“不要害了别人”。“说那么多,一是希望他别早恋,二是希望他能提高成绩,但两个目标都没达成。”

  昨天中午,网友“无名的海”接到儿子电话。“老爸,如果老师给你打电话,就说今天才知道我谈恋爱的事。如果老师问我,我就说是自己骚扰女同学。千万不能让女同学家里知道她谈恋爱。”这个电话让老爸一下子蒙了,细问才知道,儿子和班里的一个女孩抱了一下,正好被老师撞见。由于儿子担心女孩被家长骂,因此主动承担责任,并希望老爸帮忙保守秘密。

  “无名的海”表示,“保护女同学是对的,揽责任是男人的事,但是早恋终归不好,我该怎么教育他呢?”

  心理学家:

  长沙秋实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青少年心理专家丹妮:父亲还是要在观念上理解孩子,因设身处地理解孩子。孩子早恋是正常现象,做父亲的不要把早恋看成洪水猛兽。可以找个合适的时机在适当的氛围下跟孩子聊天,引导孩子正确看待早恋,处理好感情和学习的关系。

  70后父母:

  已为人父的张海剑认为,现在小孩青春期的特点其实跟家长年轻时是一样的,宜疏不宜堵,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棒子打死。

  已为人母的刘红卫认为,“孩子不应该在读书的时候谈恋爱,但是如果孩子早恋了,家长一定要慢慢引导孩子,学到本事才有能力谈爱,才有能力养家糊口,不能操之过急。

  80后白领:

  80后白领小伊则认为这个孩子很有“担当”。“这个孩子很man。在读书时谈个恋爱挺好的啊,像我们现在工作了就找不到读书时候那种单纯恋爱的感觉了。”

  90后学生:

  “我们都觉得学生时期的感情是最纯最难忘的,错过了这个时候,以后很难遇上那么单纯互相喜欢的人了。只要遇上合适的,谈一谈没什么大不了,只要不过分影响学习就好了啊!没有疯狂过的青春多遗憾啊。”正在上高三的张素雅说,她的同学中也有这样的例子,被父母发现后没有强加干涉,而是鼓励两个人加油一起考上好大学。

  记者刘颖 实习生张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早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