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评出成年人10陋习:很多父母成反面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0:36   重庆晚报微博

  "爸爸妈妈,你们教我们不要这么做,为什么自己偏偏这么做"

高空抛物高空抛物
公交车上不给老人让座公交车上不给老人让座
乱扔垃圾乱扔垃圾
风景区乱刻乱画风景区乱刻乱画
闯红灯横穿马路闯红灯横穿马路

  10大陋习

  安静场合大声喧哗

  随地吐痰

  横穿马路

  公共场所吸烟

  公交车上不让座

  高空抛物

  景区古迹上刻画

  乱占公用设施

  践踏草坪

  让宠物随地大小便

  大人们注意了,你的一言一行,孩子们可都看在眼里。上周,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的4000多名小学生从他们日常所见中评选出最讨厌的成年人十大陋习,很多父母成了反面教材。

  昨天,孩子们将成年人的不文明行为画成彩图,到附近小区张贴。同学们说,"妈妈爸爸教我们不要这么做,可他们自己偏偏这么做。希望他们做文明人。"

  妈妈说没得啥子车,先过马路再说。

  同学小李说,妈妈常常等不及绿灯亮就要过马路。记得有一次,在解放碑,所有人都站在路边等绿灯,妈妈见没几辆车经过,而且车又开得很慢,拉起他的手就过马路。

  "妈妈,绿灯还没有亮。"小李没跟妈妈走,"结果妈妈说没得啥子车,先过马路再说。"

  小李认真地对重庆晚报记者说:"所有的人都看着我们两个,我觉得好尴尬!"

  爸爸在电梯里面抽烟,弄得好臭!

  同学小晖悄悄向重庆晚报记者检举:"爸爸在电梯里面也抽烟,弄得好臭哟!"

  小晖说,大家都劝爸爸戒烟,但他不听。"我们家住在29楼,每天在电梯里上上下下。爸爸有时烟瘾来了,出家门就把烟点起,进了电梯烟还是燃起的,整个电梯厢里都是烟味。"

  小晖说,老师说吸烟不仅损害自己的健康,还让身边的人吸二手烟,更加不道德。"他就是不改,真是个癞皮狗。"小晖很无奈。

  "看电影接电话,影响大家。"

  "平时老师教我们,在需要安静的地方不要大声喧哗,但是有的大人做得不好。"张俪馨同学说,她在图书馆里看书,常常会听到大人的手机响,有的阿姨还会大声接听电话。

  张俪馨说,上周,她和爸爸、妈妈去看电影,坐前面的叔叔的电话老是响,他也总是不停地接电话,严重影响大家看电影的心情,"我都替他感到惭愧。"

  "叔叔躺长椅上晒太阳,老奶奶站了半天。"

  刘妍鑫同学嘟着嘴说:"有的大人不讲文明,仗着自己个子大、力气大,霸占公用设施。"

  给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人霸占小区休闲长椅。她说,爷爷、奶奶平时喜欢坐在长椅上休息,有次一个叔叔横躺在长椅上晒太阳,把整个椅子都占完了。一位老奶奶在旁边站了半天,那个叔叔也不理睬。

  "公共设施是大家的,他怎么能一个人霸占了?我想去喊这个叔叔起来,又怕被他打。"小妍鑫吐了吐舌头。

  "公交车上不让座,我气得话都说不出来。"

  同学龚琳琳也曾碰到一件让她非常委屈的事。她说,五一节期间,她和妈妈一起坐115路公交车去江北玩。车上人多非常拥挤,她和妈妈只能站着。车到菜园坝,一个头发全白了的老奶奶上了车,却没有人让座。琳琳对面前坐着的一个很年轻的叔叔说:"叔叔,给老奶奶让个座嘛!"没想到叔叔微微抬了抬头,屁股动也没动一下:"凭啥子?是我先占到起的。要让座,你让噻!"

  "把我气得话都说不出来。"小琳琳说。(重庆晚报记者 汤寒锋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习惯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