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费尽心机送孩子进重点班 校长称这个真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8:25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小学报名结束,不少家长(微博)又忙着找关系为孩子挑“好班”

  陈校长(化名)的手机最近经常处于关机状态。实际上,即使是开机的时候,她也是有选择性地接听电话。她说,小学报名结束后,不少家长都开始打电话咨询同一个问题:我的小孩能分进重点班吗?无论陈校长如何解释,总是有些家长会笃信,重点班,是确实存在的。托人、找关系、去学校摸底……随着小学报名的结束,家长们却默默地拉开了阵势,走进了另外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

  有家长称只需紧盯“择校生”

  林女士坚信现在的小学有重点班。她所在的地段有越秀区省一级小学,口碑不错。在网上搜索了不少“情报”后,她得出结论,学校的三班和五班是重点班。

  “很简单,这些学校都有些择校生,择校生非富即贵的,当然要把他们编到一个班,这个班就是重点班。”在女儿报上名的第二天,林女士就开始打电话四处找关系,要把女儿送进重点班去。她甚至下了决心,如果自己的小孩分班不理想,她就要找几个家长一起,写联名信,一定要帮女儿挑个好一点的班主任。

  同样,张先生家住天河某省一级小学地段,从一些已经入读学校的家长口中,他听说这家学校有“重点班”。他便开始找认识校长的熟人,“听说重点班的老师和普通班都不一样的,所以师资特别强,老师也管得紧,一定要把我小孩放进重点班啊。”

  校长称刚入学无成绩没法分

  对于一门心思要把孩子送进重点班的家长,校长们显得无奈多了。

  阿成校长有多年执教经验,曾经在四所学校呆过。“就我知道的情况,这几年的小学确实没有再划分重点班了。”阿成说,小学不同于初中高中,学生们进来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也没有任何成绩作为依据,分重点班无从入手。“而且,现在教育主管部门也不允许分重点班和普通班。”据悉,《广东省教育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编班管理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各年级要实行常态编班,学校不得设重点班、实验班等,不得按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分班,不得为分班而对学生进行学业测试。

  “不过,我要承认的是,每个老师的风格不同、耐心程度不同、执教经验也不同,所以,即便是同样的‘白纸’,入校后几年,确实会分出高下。”他说,正是因为这种情况,学校都会在最开始分班时,注意老师之间的搭配。“比如,如果有个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我们就会再搭配一个执教经验比较少的年轻老师,这样,也容易培养出一支稳定的队伍。”

  家长心目中的重点班

  择校生比较多的那个班,就是重点班。你想啊,人家都是花大价钱进来的,不用最好的老师,他们能答应吗?

  家长林女士你要选哪个是重点班?很好分,只要打听下哪个班教工子弟最多就可以了。老师肯定把自己的小孩送进重点班。

  家长张先生分班前,去查一下。这个学校哪个老师经验最老,奖状最多,什么特级教师、优秀教师这些,这些老师带的班肯定就是重点班。 家长龙先生

  小学常见的分班方式(以10个班为例)

  抽签制:把所有学生资料集中,按照男生女生比例分成十份,保证每班的男女学生比例适中。然后,带新班的十位老师进入,愿意拿走哪叠学生资料,就挑哪叠。老师挑中的学生资料,就是其新学期里要带的班级。

  随机分班制:学校把所有学生资料集中,按照男生女生比例分成十份,保证每班的男女学生比例适中,然后由学校随机派给新学期的老师。

  家长协商制:先把新学期的学生资料常规集中,按男女比例分班。由于学校可能进行一些课题研究,会在分班前开家长会,向家长征询意见,是否需要进入该课题研究班,遵照家长的主观意愿进行分班。比如,目前有些学校有电脑班,就是如此分班的。(记者:尹来 实习生 刘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 重点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