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发布家庭教育10困惑:诚实孩子是否吃亏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9:4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广州5月17日电(廖丽丽 吴丹琴) 广东省妇联17日发布当前广东家庭教育家长(微博)十大困惑调查结果,根据调查数据,“什么才是孩子发展的良好方式”、“怎样预防孩子染上网瘾”、“诚实的孩子会不会吃亏”是广东家长目前最困惑的三个问题。

  据介绍,2011年,广东省妇联儿童部、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在南方网等各大网站,开展当前家庭教育家长十大困惑调查。调查期间,网民访问页面人数达20多万人次,总投票数超过25万。

  在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家长对“诚实的孩子会不会吃亏”这个问题感到困惑。广东省妇联家教通家长学校副校长哈英敏表示,此为社会转型期多元价值观和价值观紊乱在家庭教育中的必然表现。

  “也许在现实中人们撒个小谎获得了利益,诚实却吃了‘眼前亏’,但不诚实而获得的利益是短暂的、虚幻的。”哈英敏说,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把诚实的信念传递给孩子单靠“言传”是不够的,更要“身教”,孩子会模仿家长的行为,不要指望骗过孩子的眼睛。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的家长困惑“什么才是孩子发展的良好方式”。广东省妇联副主席杨建珍说,这反映了家长面对现实的一种思考与无奈。“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许多家长不再只盯着孩子的学习和成绩,而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但在现实中,读名校、找好工作似乎已成了中国孩子的发展之路,两者难以平衡。”

  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希望孩子用好网络工具,拓宽视野,却又担心孩子上网成瘾,也成为家庭教育的一个主要问题。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陈业彬指出,“教会孩子安全上网”是现代家庭教育中家长的必修课程,家长要增强儿童网络“免疫力”。

  调查中,“该不该拿自家孩子与别人家孩子比较”、“怎样赏识孩子才会进步”、“孩子为何与我们对着干”、“如何向孩子表达更多的爱”、“家庭教育到底要教育什么”、“是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还是督促孩子按时休息”、“该不该让祖辈带孩子”等问题一并入选。(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