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班委成绩好才能做吗?咋让后进生重获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0:31   今日早报

  《蒋自励与自我教育》:值周班长制

  班干部只能由少数人来当吗?班干部只能成绩好的人做吗?看了这本书后,班主任吕杭萍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每位同学都能当班干部”。

  40位学生共分8个小组,每组都有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体育委员和卫生委员。每组轮值一周,分管班级工作。每次轮到时,各岗位的同学需重新轮换。班长手中都有一份考核表,对各岗位同学做出适时评价。每周的班会课上,这张表进行公示,大家对这组的表现重新评定星级。

  吕杭萍发现,“实行了一个学期后,不少同学的自我约束与服务意识加强了。原本上课爱闹的学生,有了自律意识,作业不用催就自觉上交了。”

  《乔布斯传》:认识自我

  班主任范芸蓉一直在反思:教育是为了什么?为了培养高分的学生?学生学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分数?

  后来她渐渐想明白了,“每个孩子都该找到自己适合的位置,我不该只关注成绩,该更多地去了解每位学生的性格,发现他们的特点与兴趣。”因此,只要有空,她就找学生谈心,试图走近他们。

  有这样一位学生,她想起来就觉得骄傲:“爸爸离开了他们,妈妈一人张罗着茶楼。她对自己很不自信,甚至有点自暴自弃。有一次,跟她妈妈聊,得知她周末会在家做菜。我便提议,‘让她试着在茶楼做菜,周末也放手让她张罗吧。’尝试的结果非常不错。毕业后,她进了中策职校的西点班,她有了目标,还要开西点连锁店。”

  当范芸蓉读了《乔布斯传》后,更加确定了自己的认识。她建议老师与家长(微博)都读读这本书,“尊重孩子的选择,培养他们成为一位具有独立意识的人。”

  《哈佛家训》:找到自信

  这本书,本是王健老师送给女儿的,“希望她能从中获得自信,看见一个积极向上的自己。”但女儿因为学业,一直未读,王健便拿来自己看。她想到了一位学生,“我对这位学生的重新发现,便是受这本书的影响。”

  “他刚读初一时,成绩不太好。每次考完,他一脸痛苦。我找他谈话,发现他一直在思考,在反省自己是否真的不如别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了解到他擅长理科,就让他做理科小老师,每周给班上学生上一堂课。他高兴坏了,主动跑去理科老师那里,寻求辅导与帮助。每次他都充分备课,渐渐地,班里同学都很崇拜他,因为他能在课上解出难题。他获得了自信。”

  王健建议,老师与家长都可以读这本书,“肯定每一位学生(孩子),鼓励他们坚持自己的梦想。”

  昨晚,范芸蓉带着刚发的《56号教室奇迹》,急匆匆地赶去参加读书会。杭州市十五中教育集团的老师开展读书会,已有两年。会上,他们交换各自的心得,探讨教育妙招。

  那么,他们到底在读哪些书?哪些书改变了她们对教育的认识?

  □本报记者 高逸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后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