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小升初系列政策调整:小升初治理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4:04   新京报微博

  今年2月,教育部联合发改委、审计署,共同印发了《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教八条”),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现象提出了六个“禁止”和相关的监督、问责机制,被称为史上治理择校乱收费“最严厉”的政策。

  5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入学工作意见”)正式颁布。全市性的小升初政策发布之后,各个区县也随之公布了本区县的具体措施,相比往年没有明显变化。随后出台的《关于2012年北京市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规范收费工作意见”)则对受到众多非议的“捐资助学款”进行了严格禁止。

  明令禁止收取与升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在2011年政策的基础上,今年的《入学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将“重点就公办学校通过考试、培训班等形式选拔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公办学校举办校中校,其他严重干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秩序的行为,以及区县教委建立和落实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这也被看作对年初颁布的“教八条”中禁止占坑班和通过考试方式招生和收费的回应。

  在《入学工作意见》发布第二天,北京市教委、市纠风办等7部门联合下发《规范收费工作意见》,明确指出:“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严格学籍管理。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以任何名义收取择校费、报名费、测试费和借读费。严禁通过跨区域招生、招收特长生、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公办学校以民办名义等方式招生的乱收费行为。”“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学生入学和招生录取挂钩的捐资助学款。正常捐赠收入一律由市、区县人民政府指定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审核收取、向捐赠人开具规定的捐赠票据,收入按照相关规定全额上缴同级财政,纳入预算管理;向中小学捐赠的设备等要全部上缴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有关人士认为,明令禁止收取与升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这是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一大进步,但在实际施行过程中,还需要加强监管,落到实处,不然,还会演变出其他方式收费,滋生更多问题。

  “五证”增加非京籍儿童入学难度

  2011年的小升初入学办法中,对于无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少年,因家长(微博)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只需持家长在京居住证明、户口簿两证,即可开具在京借读证明,联系中小学就近入学。但随后即取消,恢复五证的要求。

  在2012年的文件中,非本市户籍儿童入学仍然要求“五证”: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研究部主任刘胡权认为,“五证”的要求无疑增大了非京籍儿童的入学难度。仔细分析这“五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要求有稳定、规范的住处;在京务工就业证明要求监护人有稳定的职业。这对于那些有较高学历、较高的经济收入、体面工作的城市新人来说是容易的,但对于生活在最底层的流动人口而言却是十分困难的。“这一政策对于其他省市来京的优秀人才来说并没造成什么影响,但却明确地向社会地位较低的农民工子女说了‘不’,明显与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公平的追求相违背。”

  京籍家长热议“跨区择校”

  在此之前,名校较多的东城、海淀、西城三区相继发布了关于小升初跨区手续的办理通知。其中东城和西城均要求学生有该区户口,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有该区的房屋产权证。海淀区更为严格,要求学生全家均为海淀户口,或学生本人为北京户口,父母一方有海淀区的房屋产权证。这意味着即使通过买房择校也必须有北京户口。而对于“教八条”中提到的3年内将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降到10%以下的要求,三区的通知中均无明确的说法。

  对于这样严格的规定,不少京籍家长提出不同看法。“照这个文件,外地户籍入学有个租房协议即可随便跨区,本地户籍去西城、海淀没有户口就得在那里买房子。以房屋租售价格比计算,给本地户籍设置的门槛比外地户籍高出几十倍。”这位网名为“Fiona”的家长认为,这样的导向只会炒高学区房价格,让“拼爹”的现象更加严重。

  更多的家长则认为,教育资源的均衡化才是治理小升初问题的根本措施。“全市通盘考虑,将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合理分配,确保每个区县都有好的学校,确保每个学校都有好的老师,全面提升师资教学水平,这才是治本!”

  本版采写/新京报(微博)记者 王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