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课教师抱学生午睡引热议:网友称太苦太心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2:04   大河网微博

 

孩子躺在“代课教师”怀抱里午睡 (图据大河网)孩子躺在“代课教师”怀抱里午睡 (图据大河网)

 5月8日,黑龙江佳木斯四中门前,女教师张丽莉奋力推开身旁的学生,自己却被失控车辆压在底下,向世人展现了人性最温暖的一面,感动了众多的网友;5月18日,“嵩县乡村代课教师刘花花抱着两岁半学前班学生午睡”的组图同样引爆了网络,触动了网友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20日,嵩县教育局回应称,该学前班为“刘花花”(实名为付花芳)自主举办的私立学前班,县教育局、乡中心校和乡村已经紧急协调,组织乡村立即购买床板、桌椅等设施,一周内解决孩子们的午休问题。

  热点网事▶▶

  教师抱学生午睡触动网友

  简陋的教室,破旧的桌椅,趴在桌上熟睡的孩子,构成了嵩县饭坡乡赵庄村艾力希望小学学前班孩子5月18日的午睡画面。

  两岁半的张仕豪是班里最小的孩子,因为离家较远,中午不能回家,教师“刘花花”只好将他放在长凳子上睡觉。板凳太硬,10分钟后他哭闹起来,怕影响其他孩子休息,“刘花花”抱着他坐在教室的讲台,看着其他孩子趴在桌上午休。

  “中午这些不回家的孩子,因为没有床铺睡觉,只好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我担心他们失去平衡摔伤,就在讲台上看护着,困了,就趴在桌上眯几分钟。”“刘花花”说。

  该所希望小学设置有学前班到四年级的课程,其中学前班的孩子有28名。随着外出打工家长(微博)的增多,留守孩子越来越多,两岁多的孩子就有好几个,看护起来难度很大。

  因地处山区,有的孩子离家较远,午餐午睡只能在学校进行。这成了孩子们和“刘花花”最难熬的时间段。

  组图被网友石子强传到网上后,迅速引爆网络,孩子们“奢侈的午睡”让网友直呼“太苦太心酸”。

  网友老蔫007发言:看看自己孩子现在的生活,再想想山里边孩子的生活,感慨万千……

  网友烟雨梧桐花感叹:70后,有没有想到自己的童年呢?

  记者调查

  ▶▶该村尚无一所公立幼儿园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联系上了赵庄村党支部书记邢书长。他说,因地处边远山村,该村一直没有学前班和幼儿园。2010年3月,村委为解决该村幼儿学前教育问题,协调希望小学无偿提供教学场地和设施,由该村村民付花芳自办私立学前班,目前共有28名幼儿在园,有15名幼儿因离家较远在校午餐,早晚由家长接送。

  他同时称,因为条件所限,学前班和小学都没有配置午睡用床,孩子们只能趴在课桌上睡觉。5月18日,两岁半的张仕豪因为发烧,付花芳就抱着他量体温。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因为饭坡乡山区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教学点多,目前学前教育在农村还未普及。家长们非常希望政府能早日建立公办幼儿园,解决孩子的学前教育问题。

  饭坡乡中心校校长张建伟说,因为师资力量有限,居民居住分散,在该乡按大、中、小班建制幼儿园还不太现实。只好让2至5岁幼儿在同一个学前班接受学前教育。他说昨天下午县教育局及乡、村干部正在开会研究,协调解决孩子的午睡问题。

  政府回应

  ▶▶一周内解决孩子午睡问题

  与此同时,嵩县教育局也对此及时回应称,5月20日下午,县教育局、乡中心校和乡村有关领导到学校现场办公,组织乡村立即购买床板、桌椅等设施,一周内解决学生午休问题。

  为全面解决全县学前教育问题,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该县已经制定了学前教育三年规划,并从今年开始实施,着力改善农村学前教育条件,加强办学指导和管理,逐步使学前教育规范化,提高办学水平。饭坡乡赵庄村学前教育已纳入规划,实施后将彻底改变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除此之外,该县还将组织社会力量捐助教育,加快嵩县教育条件的改善。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再次联系邢书长,了解问题进展情况。邢书长称,下午会议研究决定,专门腾出房屋粉刷完毕后,作为艾力希望小学学生宿舍。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按照目前学前班及小学在校生人数购买60张学生用床,供孩子午休使用,以上工作均在一周内完成。(□东方今报首席记者孟亮见习记者常书香/文)

  ■春晓评弹

  我们欠孩子们的

  不仅仅是一张床

  □东方今报评论员李春晓

  嵩县山村女老师抱着孩子午休的场面,让无数人心酸感动;女老师更像个妈妈,在那么简陋的教室里,给了孩子一个安静的梦。

  我们惊艳于女老师的爱心,但我们更为震撼的是:孩子何辜,如此辛苦?这些山村孩子的童年,到底欠缺了多少物质与关爱?

  小床容易搭起来,当地政府承诺:买桌椅板床,一周内解决“心酸午休”。但现状是还有多少个山村学前班有类似的困境?学前班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在农村还有不少留守儿童。对于这些孩子,午睡是奢侈的,物质是匮乏的,但他们依然有机会获得饱满的爱——只要有花花老师这样的爱存在,她的臂弯就是温暖。

  但这些远远不够,看着这些孩子,我们如何能心安?孩子太苦,条件太差,山区老师和孩子的生活环境应该得到更大改善。政府应该多关注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要保证援助资金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真正改善农村教育条件,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待遇。每一个角落都不该被遗漏,每一个孩子都不能被忽视,我们欠他们的不仅仅是一张床。

【编辑:张尚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农村 小学 办学条件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