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一小学跨区招特长生家长疑变相择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0:30   钱江晚报
八九年前,游泳就是江北实验小学的传统体育项目。八九年前,游泳就是江北实验小学的传统体育项目。

  学校:这是本校特色办学,经过区政府审批

  这是今年5月,宁波海曙、江东、江北和高新区开始推行公办小学“零择校”。江北实验小学自然也在此令约束范围之内。

  这几天,市民陈女士却发现,江北实验小学招游泳特长生,在13名被录取的学生中,有12人不在该校招生服务区内。“这是不是属于变相择校?如果以后其他小学也招体育、美术、舞蹈等特长生,是不是也可以?”陈女士对此提出了质疑。

  对此,江北区教育局与学校方面均表示,特招生只是为了传承学校的特色办学,与“零择校”绝不冲突,更不是给择校留活路,完全是两码事。

  家长(微博):小学跨区招体育特长生,疑为变相择校

  注意到这一现象后,陈女士查阅了各个区域有关特招生的一些方案。她发现,特招生在“小升初”过程中确有存在,但在公办小学入学招生中就设立特招生的,目前仅有江北实验小学一家。

  “既然实施零择校,就意味着没有择校的可能,但特招生的出现却有种学校为择校留条活路的感觉,这种行为是不是违背了零择校的规定?”陈女士对此表示不解。

  陈女士咨询了宁波市教育局,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这方面文件规定”。不过,陈女士认为,如果容许江北实验小学设立体育特招生,那以后其他小学也开始招美术、舞蹈、乐器等特长生,是不是也应该容许?“那样,实际上就是将零择校化整为零,给择校留下了活路。”陈女士说。

  学校:这是特色办学,经过区政府批准

  记者查阅了江北实验小学的官方网站发现,该校确实存在跨区招收“游泳特招生”现象。校方招生领导小组5月14日发布“游泳特长新生录取名单公示”说,经100米混合泳测试,学校录取了13名学生,其中只有1名是地段生。

  随后,记者联系上江北实验小学校长。校长表示,早在八九年前,游泳就是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前两年,学校还成了宁波游泳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招游泳特长生并不是学校的私自行为,是经政府审批通过,全程由江北区纪检委监督的”。

  校长还解释了具体的招收方案:提前1年,面向江北区各所幼儿园招收三四十名有意向学游泳的孩子,经过专业教练一年的培训后,经测试最终选拔十余名学员上报给学校,经100米混合泳测试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记者又联系了江北区教育局。江北教育局负责人证实,此次招特长生确实经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审批通过,而且,“特长生的名额不占用地段生的名额,是为了保证体育人才后继有人”。

  这名负责人还说:“这与‘零择校’并不冲突,而是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传统是一致的,更不是有些家长所想的规则之外的规则。”

  “零择校”与特色办学,到底如何取舍

  记者了解到,除了江北实验小学,其实,宁波不少学校里都设立了特色体育基地,为市体育队输送人才。如江东外国语实验小学、古林小学、高塘小学、江北中心小学等校,都设立了网球训练点。

  不过,这些学校一般是先招生,然后从学生中选拔人才。

  宁波市体育局负责人说,这种体育、教学结合的模式实现了市、区体育部门和学校的联动,缓解了体校招生难现象,也推动了学校体育的发展。“游泳是江北实验小学体育传统项目,如果因为“零择校”而放弃特色办学,这也是一大损失。”

  “‘零择校’政策中,并没有对特招生的相关规定。如果说‘零择校’实施就要抹杀学校的特色办学,那么学校原来已经形成的特长,已经配置的资源,该怎么办?我觉得要将这些特色运用好,才是教育的最优化和最大化。”江北区教育局负责人也持类似意见。

  “零择校”政策的实施,让我们看到教育部门重拳治理择校乱收费的决心和勇气。但是对择校仅仅下禁令是不够的。在叫停“择校”的同时,我们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如这个案例,一方是家长们所寻求的公平,一方是学校和区教育局所努力的特色办学,两者到底该如何均衡?小学特长生的招生,到底应该关紧大门,还是该网开一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