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天教育不敌2天放纵:421家庭宠出小刺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3:10   荆楚网
家长学校的课堂上,家长与老师交流家长(微博)学校的课堂上,家长与老师交流

  固执任性,冷漠尖锐,敏感自私,稍不注意,就会对老师“不敬”,或与同学发生正面冲突——这样的“小刺猬”,不少老师和学生都碰到过。

  “一碰就被刺痛”的孩子,是武昌区育红小学老师重点关注和教育的对象,由于部分家长太过溺爱,导致“5天学校教育不敌2天家里放纵”的现象出现。

  “421溺爱综合症”儿童

  平时能完成作业,一到周末又恢复原样

  陶爱红是育红小学五年级的一名班主任,班级学生亮亮(化名)让她头痛不已:上课听讲不认真,老师一责备就对抗;做作业凭兴趣,经常完成不了;爱取笑同学,易动手打架;脾气可以用“暴躁”来形容,只要听见一点批评,就大叫对峙……

  “我们都觉得他像个‘小刺猬’,爱刺痛人。”陶爱红介绍,这与“421综合溺爱症”不无关系。亮亮来自“421”家庭(由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4人、父亲、母亲2人和1名独生子女所构成的金字塔形的家庭),加上亮亮是三代单传,全家人都对他无比宠爱。

  针对亮亮的表现,陶爱红想了许多改进办法,比如每天记录他的表现,有一点改进就进行表扬;课间叫他到办公室,给他讲故事拉近感情等等。经过一段时间后,亮亮终于能勉强连续几天完成作业;可一个周末后,他又现原形了,周一不仅迟到、作业也没做。“我问他原因,他还把责任推到家长身上,‘父母都出去玩,我就上网了’。”陶爱红颇为无奈,哪怕是这种情况,老人们还把饭送到孩子手边。

  校长感叹“2大于5”

  开办“家长学校”,每周四定期家访

  陶爱红所遭遇的不是个例。这被育红小学校长李红英称为“2大于5”现象,即学生在校5天的教育,抵不上双休日两天的影响。“有的父母教育方法简单粗暴;有的过分宠爱导致孩子自理能力差……孩子的成长表现,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息息相关。学校教育代替不了家庭教育。”

  为此,该校开起了“家长学校”,不定期地让资深班主任给家长们授课,主题各有不同,比如“教孩子面对挫折”、“与孩子交流的方式”等。学校还将每周四定为“家访日”,每名老师都要家访并根据学生情况给家长针对性的指导。

  “种豆者得豆,种瓜者得瓜。”前日,在“家长学校”的课堂上,李红英这样对家长们说:“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父母应拥有教育的恒力和毅力,孩子的每个优点都是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良好的习惯至关重要。孩子的品德、学习和生活习惯应从小培养,这是孩子一生成长的重要因素。”(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通讯员叶壮 实习生汤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