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可成为老师体罚学生的借口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9:22   东南网
被罚互打耳光的孩子左脸颊留有红红的巴掌印被罚互打耳光的孩子左脸颊留有红红的巴掌印
被罚互打耳光的孩子左脸颊留有红红的巴掌印被罚互打耳光的孩子左脸颊留有红红的巴掌印

  6名小学生被分成2人一组,互打对方的耳光这可不是学生在私底下开玩笑,而是一名年轻的班主任女老师在体罚学生。(5月30日海峡都市报)

  就因为学生午睡没安静,就罚他们互打耳光,而且还要求下手要重,直至孩子们的脸都被打肿了,这样的教育方法未免太粗暴了,老师的心肠也未免太狠了点。

  通常说到体罚教育,大家都会以为是年龄相对大一些的老师,习惯于传统的教育方法,可这位狠心的女老师却只有23岁,进入学校才一个月。而学校也以此为由要求家长(微博)给她一个改正的机会。

  人非圣贤,熟能无过?老师承认自己“管理方式错了”,也向学生和家长们道歉了,因为她的一次错误就永远不原谅她当然不可取,不过,年轻显然不能成为替她开脱责任的理由或借口。

  这位年轻班主任刚刚跨出校门,按说应该青春活泼,天真无邪,童心未泯,因而对孩子们表现出来的淘气、调皮、欠自觉性应该通过理解,并以适当的方法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矫正不良行为,这也是作为教育者的应有之职。然而,她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体罚,而且是蛮有心机的让孩子互打耳光,实在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年轻老师让学生互打耳光,疼的是孩子,“内伤”的则是教育,暴露出的是让人不敢恭维的教师素质、教育素质。老师体罚学生、让学生互打耳光的情形不时就有曝光,并且受到谴责,却仍然在不断重演,就不能不引起社会的追问和深思,是否有师范类学校只重师资培养、忽视师德教育的原因?是否存在当事老师曾经也有过被体罚的心理阴影?一些学校在选聘教师的时候有没有重视道德修养?

  如果不深度反思,并且在理念和实践上积极矫正,让人不堪的一幕,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发生。为孩子午睡表现不好都出手这么狠,倘若将来学生成绩不理想拖了班级后腿,影响到自己的考核、奖金、前程什么的,又会用怎样恶劣的手段去惩罚学生,真叫人不敢想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