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廖:北京中小学校长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17:44   新浪教育微博

老廖:北京中小学校长印象

(2006-2011)

  做了14年媒体人——其实今天也还在做——如果让我盘点一下这些年工作中留下了什么痕迹,我想主要是写了些“校长印象”。校长(含幼儿园园长)印象的写作发轫于2006年的某一个晚上。那晚,跑了几年教育新闻的我突然想写一写北京的校长群体。我采用的是最简便的办法,即每人只写一段,三五百字,行文采用综述的方式。写完随即以‘晨报老廖’之名挂在我的新浪博客上,没想到引起的反响还真不小。吾侪以文为生,受到的激励不小,于是决定坚持把校长印象栏目写下去。

  然而,每位校长的区区几百字越来越困扰于我——其一,遣词造句我不能停留在小学生阶段描写人物动辄用“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这样的水平上,要显得“有点儿水平”并不易;其二,自从2002年前我脱离一线采访到了媒体的管理岗位后,在新闻现场接触校长越来越少,我只能创设条件与校长们见面接触或“道听途说”;其三,我在与校长们聊天时不习惯或是不愿意用笔记或录音笔之类的辅助设备,担心如果这样做就太像采访了,我只能不经意间“察言观色”,最后把过滤的片言只语记在脑子里。而我的记忆日渐衰退,记下的并不多。我更不能借助于网路取材,套用成龙的广告词:我写作用的是“真功夫”。好几次我想放弃写作,但我终究是“卖文字的”,不写这些关注度高的东西我的职业价值就得打折扣。于是我咬牙将写作校长印象坚持了下来。

  让我个人欣闻的是,即使现在看前几年的校长印象,那些文字还是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的。一些非官方机构年度评选校长,其“入选理由”大部分也是借用了我的原创文字。网上搜索“校长印象”,发现它们已散布在诸多大小网站。

  有几点需要说明,其一,这只是一家之言,并非官方定论。写作前未向校长们说明,仅凭“印象”写作,写完后也不会告知校长。其二,各位校长的排名未分先后。其三,我不认为自己的文字有诸多溢美之词,比起有些教育专版所谓的报告文学体,比起报道中才子们独创的散文诗体,我的综述是相当客观的。其四,因对于校长们了解的程度不一,最终造成了文字量不一的状况,在此我向见报文字量过少的校长们致歉,也希望今后有机会加深了解。其五,因有的校长岗位已变动,而此次我将文稿独家交付新浪教育(微博)时来不及整理关于他们印象的文字,只能待我写作“2012校长印象”时一并全面刊发出来。

  另需说明的是,我已离开北京晨报,所以再自称“晨报老廖”已不合适。我的新东家是中国教育电视台,但若自称“教育台老廖”又显生疏。既然如此,罢了,写博文还是就称“老廖”吧。

  2012年的校长(含幼儿园园长)印象我要马上开写了。我将把校长印象写作的工作常态化,而且不再局限于北京校长,将放眼全国校长。

  对于校长印象的文字,我还是有集结出版的冲动的。但我不知究竟何时才真的冲动起来——当然如果真有必要,我还是愿意随时将冲动付诸行动的。

  这里收录的校长印象也凝结了我在晨报的同事罗德宏、施剑松、李佳、初小青、王刚的辛劳;徐虹同志对校长印象的写作也有贡献。在此一并致谢!

  对我博文的反馈意见可发至我邮箱98laoliao@sina.com

  且以上面的话权当序言。

2012年5月20日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