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万泉小学校长印象:景小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13:43   新浪教育微博
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

  ■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

  景校长是实力派校长,具有教育家的特质,教育的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很多校长听了她的辅导报告后,对她十分佩服。她具备成为年轻校长的实力,早就应该有她的校长工作室。但相对于她的实际影响力来说,社会对她的了解不多;若真了解她,就会对她心生敬意。她的不被社会所聚焦与她的气质相关,与她的世界观、人生观相关。她喜欢、习惯于安安静静地探索着办学育人之道,习惯于静心打理她的人生,所以她不张扬,不喜欢显山露水。像她这样的人,只能等待主管领导来发现,而不会有意做出姿态来引起主管领导的关注。好在教育官方对她和她的万泉小学的认可度颇高。其实从各方面来衡量万泉小学,这所学校都可以与一类校相媲美。景校长和她的万泉小学经得起品,经得起琢磨。(2011年版)

  □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

  景校长注重抓教育教学,业务扎实,思路清晰,为人低调。万泉小学和景校长应该有更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自从万泉把分部开到我曾经居住过的小区,我有机会与万泉“亲密接触”后,我这样的体会特别深。好在万泉的家长(微博)们给予了万泉和景校长应有的荣誉和信任。万泉小学的英语教育和外教授课令许多名校望尘莫及。一位家长对我说:万泉的小班教学好多名校不能比,老师们的责任心和爱心名校也难以做到。(2008年版)

  □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

  万泉小学还真不错,只是海淀通常意义上的名校太多,所以像万泉这样的传统小学的光芒没有显得足够的耀眼;景校长办学务实,有思想,也只是海淀通常意义上的名校长太多,所以景校长的光芒没有令人目眩。当然景校长也没刻意去做一个光芒万丈的人。但万泉的家长们给予了万泉和景校长应有的荣誉和信任。万泉在曙光花园小区已拓展新校园,其英语教育和外教授课令许多名校望尘莫及。一位家长对我说:万泉的小班教学好多名校不能比,老师们的责任心和爱心名校也难以做到。海淀学区校长陶升平此前兼任万泉校长,但基本上也是放手让景校长主持万泉的工作(陶校长年前已退休)。(2007年版)

  □相关链接:万泉小学

  11月13日,市教委指派万泉小学金帆民乐团走进国家大剧院,举办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演出结束后,国家大剧院当场拍板:乐团演出具有高品位,大剧院从此向万泉金帆乐团敞开。

  万泉像一坛隐在深巷的老酒,酒香扑鼻。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应该更大更高一些。如果它的声望显得与事实不符,可能因为被人教委、学生及学生家长之外的人了解得太少;还可能因为它“万泉”的名儿。确实,很多人把它与另一所小学(也有“万泉”字眼)的名儿混了。据说万泉小学被作为成人高考(微博)考点时,很多成考生都会走错地儿。

  万泉小学一校两址,77个教学班,班额限定在40人以内。万柳地区北段的本部也被学校称为“北址”,南址在曙光花园小区,很漂亮。北址建国前是一个小私塾,后建设为万泉庄小学,1995年改名为万泉小学。北址校园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主设计师是张鎛先生,这位大师也是人民大会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主设计师,万泉校园是大师最后的杰作。

  万泉小学影响力的第一次提升大约在30年前。此前,万泉河是真正意义上的“河”,满是鱼虾,但后来污染严重,所以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期,北京市发起了“保卫母亲河、保卫万泉河”的活动,万泉的师生走在了保卫万泉河活动的前列。今天,矗立在人大(微博)西门街心公园的那两位红领巾学生雕塑,其原型就是当年万泉小学的两位学生。那时的万泉小学在全国率先进行了教师结构工资改革试点,在全国颇有知名度。

  万泉的发展离不开老校长陶升平的20年的努力。景小霞校长接过陶校长的帅印后,使学校再度获得了发展。

  今天,万泉已成为海淀区素质教育优质校。它是载人航天科普基地校,让孩子从小培养对科学的亲近感。万泉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借力海淀书协,今年有20名学生成为海淀书协首批小会员。明年六一,万泉将推出舞剧《小藏羚羊》,在师生中聚焦环保教育。万泉借力北师大(微博)、首师大,致力于学校的内涵发展,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今年厦门就有4位小学副校长来万泉挂职学习,顺义、怀柔40多位中小学校长来万泉交流。

  万泉的小学生抽测成绩不错。但学校关注的是比抽测更高的层面——它要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和高尚情操的优秀孩子,并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前不久,万泉度过了60年校庆。

  ——摘自老廖博客《老廖品校》,2010年)

  □相关链接:万泉小学

  一校两址的万泉小学已经进入了海淀优质校的序列。2008年,该校招收了16个新班,但还是满足不了所有远道慕名而来的家长送子求学的强烈愿望。该校是海淀区最早引用外籍教师的学校,英语学科优势明显。语文教学特色鲜明。学校在数学方面也屡获佳绩:2008年第四届“IMC国际数学竞赛”(中国赛区)中荣获二等奖,华罗庚金杯赛拿了两个一等奖,二三等奖若干。该校校风大气,家长评说说“有北大之风”。万泉小学注重孩子全面、健康、和谐的发展,每周都会有两节课的课外小组活动,学生综合能力普遍较强。万泉小学以“开放式、国际化一流名校”为目标,学校与德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形成境外友谊校,今年又有两所美国名校来到万泉小学进行友好交流。

  ——摘自老廖博客:《价值被低估的北京中小学》,2008年)

  作者:廖厚才(老廖)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laoliao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