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印象:郭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17:21   新浪教育微博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

  来自海淀教委权威部门的信息显示,郭涵校长连续几年的干部测评满意度排在海淀前3名。在知识分子中间拥有如此高的满意度,套用一句台词:那是相当的不容易!郭校长这人很真,真实,说真话,真办事,容纳真切的事物,厌烦假大空。办学上是科班出身,有真水平,真本事。管理上有真水平,很会识人、用人。主政101的10年来,让101一直稳居海淀和北京中学教育的最前列。101的文科连续向北京市输送状元;理科稳定在海淀前3位。郭校长举办的人文实验班已显示出强劲的团体夺冠优势,那一群30岁左右的高学历、高素质老师们凸显出的教育理想和激情,让人在中国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上看到了希望。郭校长的101是学生成长的乐园,是老师倾情工作的乐园,是最具中国气派、最具中国情怀的现代化的教育乐园,是每个人都昂扬向上、每个人都找到了生命独特价值的人生乐园。请这样的校长再在学校多干几年,区教委确实有眼光。

  郭校长在师生中颇具威望。在学校初中生的赛诗会上听过郭校长两分钟的简短讲话:“我参加你们的会,是因为我特别喜欢你们!特别羡慕你们!羡慕你们年轻,有生气,理想!一零一除了给你们一个理想的中高考(微博)成绩,还要给你们大气、包容、博大的胸怀。”孩子们十分喜欢他们的校长。(2011年版)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

  如果您不经意把郭校长的学校念成了“yaolingyao”,郭校长会在她的谈话中不露痕迹地把“yaolingyao”读为“yilingyi”。不错,101是她的心血,担任校长10年来,她让101回到了它应该待的位次,让101的办学水平已处于历史的峰巅。10年前,101的某些学科甚至不如今天某些明显弱于它的学校,但今天,101雄视海淀,文理科稳居海淀区前三名的位次。101还连续输送了北京高考状元。教师节前,海淀教委在为她和刘彭芝校长、李希贵校长分别成立了“海淀区中小学优秀校长培养基地”,请她培养有发展潜力的年轻校长。

  郭校长是那个年代不多的正规高校大学毕业生,任校长前在海淀教科所做过近10年所长,接触过、研究过的古今中外教育理论浩如烟海。原海淀教育局老局长王家骏评价说,郭校长科班出身,是真熟悉教育、真懂教育、不可多得的办学人。

  郭校长将人生的名利场参悟得很透。这源于她经历的多,见的大场面多。见多了,人生的境界就参悟出来了。她认为,工作不是她人生的全部意义;做校长不能什么荣誉都想得到,人生要有所缺憾。她对101的班子很满意,常不停地对我说这个人好,那个人有水平。(2009年版)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

  如果条件许可,把孩子尤其是宝贝女儿送到郭校长的一零一中上学是一个完美的选择。一零一的教育质量不用多说了:稳居海淀区前三、四名,总能排进海淀区前5名;如果全市排名,一零一肯定排在全市前10名之内。今年高考,该校600分以上的180人;理科最高710分,实际考分最高690分;文科海淀第二,全部能上重点;理科生上重点线率高达99.7%。一零一的校园可谓美轮美奂:它是圆明园的一部分,但比圆明园有青春朝气;毗邻北大清华(微博),但比车水马龙的北大清华校内要安静、安全,更闲适,更漂亮,更有书卷味道,低层的灰色建筑群与校内的山水相映成趣,校园西北边的一抹远山尽收眼底……据说一零一被誉为“全亚洲最漂亮的校园”,在我看来毫不为过。北京奥运会的“青年营”就设在一零一校园。如果您希望培养女儿的“淑女气质”,这里的环境最为适宜。郭校长是那个年代正规高校培养的少有的大学毕业生,长期在海淀教科所工作,科班出生,业务相当好。专业人士称她“含而不露”,会工作,会生活,举重若轻,宠辱不惊。(2008年版)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

  我与郭校长熟悉好几年了,但见面总是很紧张,总觉得她一眼就看出了我的真实想法,不敢玩虚的。这几年,一零一中的校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事实上,北京没有一所学校的校园环境能与一零一相比:比它豪华的学校只能显示“豪华”的气派,没有一零一的“味道”——那种校园与圆明园连在一起的味道,空间开阔,花草掩隐,低密度小高层灰颜色的教学楼层将现代化气息细细地包装起来,以掩饰住校园的“豪华”,展露书卷之气。一零一校园的位置在国内中学无与伦比:与北大清华比邻。一零一每年向北大清华大量输送大学新生,这些新生只有一点点遗憾:北大清华太不神秘了,就在咱隔壁。郭涵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人物,是一零一软件和硬件改造的直接贡献者。我在海淀万柳的路牌广告上,还见过海淀教委为郭校长张贴的大幅人物图象。据说郭校长是海淀少有的几个正处级校长之一。郭校长个人回避媒体的宣传。

  严格说来,“一零一”不能读成“101(yaolingyao)”,更不是北京第101中学。她的含义是“在100分的基础上再加1分”。(2007年版)

  101的校园足以让城内的示范校垂青,它是圆明园的一部分,院内环境相当优美。学校紧邻北大清华,孩子们可以提前近距离品位两高校的书香。郭涵校长执掌101有年头了,这个女校长使101稳居海淀区前3名、前4名的行列。郭校长更愿意让班子里的年轻人出头露面,为他们的成长助力。校外人想与她对话不太容易,除非她认为你有水平。她是新时代101的设计师,其教研水平和管理水平使她在101获得了敬重。是个资深校长。(2007年版)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