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印象:范禄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5:55   新浪教育微博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

  景山好些年来都以它惯有的步伐前进着,在曾经的光荣和今天的梦想之中浅斟低唱。它以无可取代的优势续写着自己在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历史。景山的地位无法复制,即使你的地位超出了它,那也只是“彼景山”而非“此景山”。景山已是人们心中历久弥新的风景。范校长则是长在景山学校的一棵树。他的记忆中应该满是景山学校的片段--在这里当学生,留校任教,任校团委书记,任副校长协助老校长工作,任校长主持景山的工作……人们印象中的范校长重视教改,善于抓住机遇来发展自己的学校,善于管理。范校长为人侠义敦厚,在师生中颇有威望。(2009年版)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

  改革开放30年期间中国最具政治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是哪所学校?我想多数人的回答是景山学校。1983年10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从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良好的教育质量与伟人的题词,使景山显得地位特殊。范校长在这里任校长近10年了,他在这里实施“全面发展,发展个性特长”的教育,开展“九年一贯制”教育的实验,以使景山学校延续它的辉煌并力图再造它的辉煌。范校长目前还兼任景山远洋分校的校长。远洋分校位于石景山地区。(2008年版)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

  中国的伟人给许多学校题过词,最著名的应该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和“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但景山学校更幸运的是,人们把“景山学校”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同时记住了。良好的教育质量与伟人的题词,使景山成了全国知名度最高的学校,成了是中国基础教育的标杆。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今天的景山学校还带着政治上的特殊神秘感。在目前千校竞秀的北京城,范校长要保持景山的“一花独放”确实不可能。今天,景山学生的中高考(微博)率仍名列前茅,景山的教育探索仍处于领先地位。景山依然是景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教育地位无人可以取代。(2007年版)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

  由于特殊的背景,景山此前在北京乃至全国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景山的“九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取得的成功为北京教育起到了典范性作用,范校长在探索景山的发展道路上作出了可贵的探索。(2006年版)

  □相关链接:景山学校印象

  一位母亲讲了这样一个真实故事:由于搬家后离景山学校太远了,这位母亲给孩子找了一所中高考成绩不在景山之下的学校转学。这所学校的校长要求孩子考试一下,成绩只要过得去就可接收。但孩子对母亲说,我不想离开景山,而且我也肯定考不上那所学校。考完后,母亲问孩子考得怎样,孩子“一脸坏笑”地说肯定考不上。果然,孩子考得异常糟糕,转学之梦泡汤了。后来,母亲才知道,因为不想离开景山,孩子故意不答题或答错题。

  这位母亲在教委工作。她分析说,景山的学生特别爱景山,因为景山的活动多,课堂教学很快乐,每个孩子在景山都能找到其得意之处,有成就感,有过人之处。景山的班额控制得很严,最多40人多一点,这样老师管理起来方便,能关注到每个孩子的成长。景山没有玩命地死抓中高考,但中高考成绩在东城依然不错。

  我真为景山的办学叫好!一所学校能让每个孩子感受到自身的价值而不是被个别尖子生的价值所湮没,还有什么比这样更好的教育呢?

  在百度贴吧,一位景山学生将学校称为“一等一的好学校”,帖子说,在景山上小学,成绩好还可以直升本校初中,老师起码有一半是市级优秀教师,而且极其负责,什么时候碰到不明白的东西或者难事去找老师都会得到很满意的答复。景山的课外活动在国内算很多的了……不得不承认,景山的确是有不少高干子弟,但是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牛气逼人的感觉,反倒是很合得来——至少98%是这样子的。景山基本上不管发型的。嗬嗬,开个玩笑,女生不留披肩发就可以了。总之,我认为景山基本上是北京最适合学习+生活的学校……

  景山学校前不久度过了50年校庆。当天,来自全国的数百位校长在这里听了景山老师的课。这些校长们对景山怀有敬畏之情,纷纷在小平同志的题词下拍照。多年来,景山自编的教材获得了教育部的认可,被全国10个省市的60多所学校使用。这所中宣部创办的教改试验校有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小学和初中实行五四学制。由于具有红色背景,出现在景山校庆纪念册中的大人物远非一般学校能比。

  ——摘自老廖博客:老廖品校,2010年

  □相关链接:景山学校

  景山学校九年一贯制的品牌校。作为专门进行城市中小学教育试验的学校,景山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景山倡导“大教育观”,认为学生要满足中考(微博)、高考的升学要求,更应从素质和能力上满足社会的需求,并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一生发展奠定基础。建校近50年来,学校坚持以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为指针,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写、课时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试验。特别是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五四”学制的基础上,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统筹安排课程结构、自主研发具有景山特色的教材体系,实现了真正的“一贯制”教育。景山还践行“留白教育”,把时间留给学生,创造条件、搭设平台让他们充分发展个性特长。历届毕业生走上社会之后,在综合能力与素质方面的表现,已经完全印证了大教育观对学生发展长期、积极的作用。

  ——摘自老廖博客:揭秘北京九年一贯制学校,2008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