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四中校长印象:刘长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7:02   新浪教育微博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微博)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好几次想写刘校长,都感到自己力量不够——担心对他教育思想把握的力量不够,担心我的文字产生的张力不够。每每读刘校长的文章,都有一种温暖的情愫在周身蔓延。在这个浮躁而功利的年代,四中的教育理念多年来不变,它恪守教育的良知,恪守教育的本质意义,关注学生自身的发展,执著地要培养学生精神上贵族气质。我们基于农耕文明的社会需要贵族气质吗?是啊,我们需要!但这种气质似乎离我们那么遥远,我们的灵魂还穿着一双草鞋,我们民族的血液中还带着因长期积贫积弱留下的因子,我们还有饥馑和贫困的梦魇……所以我们狂热地推崇教育,试图通过教育重塑全新的一代。然而,当我们的身体走得太快而灵魂跟不上步伐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痛苦,精神上的“贵族”气质离我们越来越远……而刘长铭未曾迷失,他是教育良知的坚守者和瞭望者,在学生的生活教育、职业教育、公民教育和生命教育等方面竭尽全力。在这个阶段,刘校长的教育情怀令人感动,他的教育理想纯净而高贵。(2011年版)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有一段时间没与刘校长聊天了。此前多次聊过,但于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次在后海聊天,身材高大的刘校长迈着大步,聊到了他的教育理想,他对四中文化的认识。这个物理教师出身的校长更像一位文史学者,确切地说是一位富有理想的心忧天下教育、胸怀天下教育的三四十年代北大教授,一个人文气息浓厚的北大教授——不像今天的类似商人的北大教授。他是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后海的石阶承载过这样一代一代富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沉重的步履。“知识分子”这个本该属于教育的名词今天似乎显得陌生,但中国办教育多么需要这样一群人!

  对于四中,刘校长无比自信。他厌恶了教育的功利,对于各种不切实际的功利性的学校间的对比不屑一顾,只希望按照教育规律本身沉下心来做育人的工作。

  关于四中的记忆我有两个片段,一是四中校庆时,几个老师在大礼堂的舞台上做了一个谈话式的节目,睿智的老师们妙语连珠,整个节目精彩绝伦,放在央视的“大家”栏目播出一定有相当高的收视率。一位老师说,四中每个老师都有让学生高考(微博)考高分的秘笈,但考高分不是四中教育的终极目标。另一个记忆片段是四中师生在校内同台上演古装话剧《郑伯克段于鄢》,颇似专业的演技、华丽的宫廷服装、浑厚古朴的音乐和音响,把科班的专家们都震了!四中是一所怎样的学校呢?我只能凭记忆片段这样讲述。刘校长提炼总结了四中的文化,他的气质与四中的文化浑然一体。(2009年版)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一位教育的理想主义者,一位富有良知的教育学者,襟怀坦荡,涵养深厚。无论你怎样“教”他把四中值得说的拿出来秀一秀,他都予以坚辞。以前有人把四中称为“小清华(微博)”,因为四中学生高考更愿意以清华为归属。但刘校长身上更多体现的是“北大气质”,他在四中所倡导的“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承担的勇气”与北大的精神不谋而合。前几天在四中参加“教师的智慧”研讨会,感觉四中老师确实不一般,一位老师说:“每个四中老师都有让学生拿高分的技巧,但拿分不是教育的唯一追求,我们首先是要培养合格的人,让他们的道德、善良和人格深深影响着未来的社会。”长时间在四中工作的刘校长就这样一直坚持他的教育理想和四中的教育理想。

  四中学生是全国唯一在2001年“911”当日为人类的苦难默哀1分钟的中国学生。

  2008年四中高考的真实情况是,考生总量420人,考上北大清华的达130人,这一比例相当高;文科状元出自四中。(2008年版)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北京的校长没有比刘长铭更不愿为自己的学校向世人证明什么的了。因为是四中,四中就没有必要向媒体、向市民证明自己——狮子有必要向其他动物证明自己是百兽之王吗?当年,四中一所学校考上北大清华的人数超过海淀所有学校考上北大清华人数的总和。今天的四中校友会里的杰出人物,还足以影响某个领域、某个地区的进程。

  然而,今天的北京教育已出现千校竞秀的局面,一支独秀已不可能;市民对名高中的评价还是主要看高考(尤其是升入北大清华)升学率--当然,升学率高的学校学生综合素质不可能低,没有绝对第一的升学率就没有绝对第一的初中高中生源;老百姓总要依据考试的尺度排出并传播出北京中学的第一第二。所以,当四中不能像多年前无论按政府部门还是按市民的评价、无论各方面评价起来都具有绝对第一地位的时候,上任不久的四中校长刘长铭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社会各方面的评价。具有学者气质的刘校长不理会也不愿针对一些不公正的评价辩驳。四中恢复初中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将在2008年中考(微博),刘校长期待这些学生能成为四中高中强有力的生源。与一些学校强烈的中高考功利心相比,四中的教育似乎显得“迂腐”,一位家长(微博)在网上说,参加四中的家长会,老师们要花大量的时间讲德育教育,讲学生的全面发展;而有的名校则单刀直入,重点讲自己的中高考业绩。(2007年版)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过去(大约10多年前)四中一校考上北大清华的人数比海淀区所有学校考上北大清华的总人数还多。今天海淀的学校都大踏步发展起来了,四中要一支独秀显然不可能,所以掌门四中,难啊!

  刘校长在四中工作了10多年,从普通教师做到校长助理、副校长,乃至近几年接替邱济隆校长做校长校长,对维护和拓展四中的荣誉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刘校长更加愿意踏实办学而不是通过作秀来吸引社会的关注,事实上四中不需要“作秀”——四中坚持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挖掘学生潜力,坚持开齐大纲规定的所有课程;四中学生上课一般只到下午3点半,决不给学生补课。处于风口浪尖的刘校长从不炒作四中,也懒得理会不合事宜不重事实的评价。这种理念建立在自信的根基上,然而社会的评价又那样功利和不依不饶。总体说来刘校长学者味道较浓,儒雅,深刻。他背负着巨大的压力。(2006年版

  作者:廖厚才(老廖)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laoliao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