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附中校长印象:刘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7:14   新浪教育微博
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北师大(微博)附中校长:刘沪

  ■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

  刘校长主政师大附中有年头了。在师大附,刘校长维护了这所名校的优势地位。领导人给师大附中题词说:忆往昔育人有功,望来年再创辉煌。对此,刘校长很谦虚地称自己“很惭愧,谈不上再创辉煌”。其实,在钱学森的这所母校,刘校长直面“钱学森之问”,在创新教育上做了大量探索性的工作。他力图重现、还原钱学森中学时代的“全人格教育”,树立教育的科学发展观。刘沪也是一位敢说真话、说实话的校长,尊崇教育的良知,维护着教育的尊严。宣武和西城合并以后,师大附这所师大系统的学校在地理上被纳入了新西城,人们很想知道师大附中的中高考(微博)竞争力;从目前获悉的信息来看,师大附中的质量是经得起比较的。(2011年版)

  □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

  师大附让业内少数人士感到惋惜:校史资源尤其是校友资源那么丰富,可惜没有得到更有效地开发利用;办学底子那么深厚,可难以跻身于北京优质教育的第一梯队。与北师大实验中学、北师大二附中相比,师大附好像蒙着一层纱,不能让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微博)感到亲近和信任。当然,这些主要是师大附很少展开形象宣传造成的。这里仍然是北京南城最负盛名的学校或学校之一。北师大教授出身的刘校长是资深的教育管理专家,他的教育理想主义推动着这所名校低调而规矩地前行。(2009年版)

  □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

  刘校长的职称是研究员,这一职称也表明他具有曾在高校(或科研部门)工作的经历。北师大是他的母校,他在那里上了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后在北师大还做过数学系领导及学校的副总务长。数学思维对刘校长工作的影响应该很深,他写过《职务聘任中的模糊数学方法》等论著,探悉过“二次曲线不变量教学”。他与四中很有渊,中学就读于四中,后在四中也做过老师。刘校长给人的印象是敦厚,不愿意造势,不强出头,潜心办学。

  师大附的校史有值得提及之处:建校百余年,是“中国第一所国立中学”。就是说,“中学”这个概念是从师大附的前身“国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中学校”开始的。该校历史上几度易名,但皆被称为“中学”或“中学校”。师大附校友中有许多要人、大家,两院院士就有30多位,曾任或现任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也有30多位。新中国几代领导人均给师大附中题过词,在中国,获得这样殊荣的学校可能只有师大附一家。(2008年版)

  作者:廖厚才(老廖)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laoliao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