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杰出校友控诉母校?名校教育模式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11:00   现代快报

  1997~1998年,章早立在拉萨路小学学习,后来进入南京外国语学校、清华大学(微博)、密歇根大学上学,现在美国西北大学(微博)工作。这样一条华丽的名校之路,令不少人羡慕不已。可就是这样一位“杰出校友”,却选择在六一儿童节这天发帖控诉她的母校拉萨路小学,称“我从不掩饰对这所小学的厌恶,甚至于——恨。”

  随后,一个经历拉萨路小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北京大学(微博)—剑桥大学人生轨迹的拉小毕业生李萱,也“自觉响应号召”,分享了她1993~1998年在拉小的几年学生生活,同样控诉了这段“黑暗人生”。

  这两篇实名发出的文章,在各大论坛上被广为转载。有人痛斥名校竞争中的粗暴教育;也有人跳出来反驳,并指责两位作者“忘恩负义”;更多的人是开始反思,思考小学名校教育模式的利弊。

  昨天,现代快报(微博)记者连线采访了当事人、目前身在国外的章早立和李萱。

  □现代快报记者 曾偲

  网友反应

  指责

  没有拉小你会有今天?

  “没有拉小你就上不了南外,就上不了清华,你就没今天!”看到这两篇文章,也有网友指责作者“忘恩负义”。

  “最恨这种说法,历史无法假设,通向幸福有无数种岔道,无数种可能,不是只有读名校这一条。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不读拉小,我会是一个快乐更多、焦虑更少、更加自信的人。”对于“忘恩负义”的指责,章早立如此解释道。

  共鸣

  “拉小是严厉的典型”

  两位作者的这些记忆分享,唤起了很多遭遇过类似经历的网友共鸣,“这就是我当年学生生活的写照”“那个时代上学基本上都这样,为了升学谁也不敢懈怠”“我也有过黑暗的童年,现在坚决不会把孩子送到辛苦的‘名校’”……

  “两位学姐日志里谈到的情况,我多少也遭遇过,现在都还记得。”2000~2001年在拉萨路小学上五六年级的曹方(化名),在人人网看见这两篇日志后立即便分享了,“我也是五六年级在拉小上的,那时候就是觉得学业负担重、每天睡得少,但最受不了的是老师羞辱式的处罚,比如当众把作业本撕了甩在同学的脸上,提高班因为成绩流动时,直接把成绩退步的同学赶出教室。”

  曹方说,读了这两篇日志后,他也与其他一些南京名小学毕业的同学们交流过,“拉小大概算是一个严厉的典型。”

  每逢遇到亲友要送孩子去拉小时,已经在国外上学的曹方都会交代一句,“在拉小上学孩子会累一点。”

  反思

  家长(微博)发帖讨论名校教育模式

  章早立和李萱当年在拉小的一名同学认为:“一路走来,从拉小到南外,公正地评价,拉小的严格管教对于孩子的人格培育是没有问题的,在拉小严格传统教育下长大的孩子都不会存在着恶劣的品质,都相对单纯,但其教育模式亟需反思,拉小已在改变。”

  “学姐,当我回顾以前很多事情的时候,我不会用‘黑暗’和‘恨’来形容它……既然选择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加入,那么高强度的学习和压力就无法回避。”一个拉小毕业生在网上留言说,她2000~2006年就读拉小,曾被章早立的事迹所激励。

  也有家长专门发帖,讨论拉小的教育模式,“拉萨路小学的孩子上初中后还行,进高中后后劲就慢慢不足了,因为潜力在小学阶段被过早地挖掘了。”“应该说拉小是与南京应试教育配合最好的学校,有了小学的良好基础,至少可以上个好高中,有机会跟一流的孩子在一起学习。拉小不适合所有的孩子,但是适合有的孩子,最后就看家长的选择了。”

  发帖控诉

  小时候的粗暴教育带给我们阴影

  在旧金山和伦敦时间的6月1日,章早立和李萱各自发出了这篇日志,两人相约“应当借儿童节的机会, 反映所谓的小学名校的部分真相,保护家长,救救孩子。”

  撕作业本、罚抄作业、写检讨、暴力体罚、批斗会……章早立和李萱分别罗列了她们曾在拉萨路小学亲眼见过的粗暴教育,痛批小学时光带给她们的阴影,“我的老师们对作业本有着一套独特的美学。比如我们班的数学老师,不喜欢本子上有错题。做错题了,要撕作业本,重写。语文老师,要求字的高度要统一,只准占格子的二分之一。”“这些补课让我从8岁到10岁的两年成为了一个大黑洞,以至于到了五六年级转学后,我才知道世界上有个东西叫美少女战士,有种游戏叫魂斗罗。”“被要求隔离孤立某个同学,老师要求全班同学不理睬某个人,不和他说话,不和他玩。”……

  在接受采访时,其中一篇日志作者李萱表示:“我们不是针对学校或是某位老师,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唤起老师、家长们的注意,出于保护孩子的目的。同时,也感谢那些曾经在这些黑暗岁月里温暖过我的人。我们现在虽然都已经是别人眼中优秀的人,可并不说明是在小学的苦难经历使得我们成功,成功的路径有很多种,不一定是非要经历暴力式、羞辱式教育。”

  记者探访

  拉小:希望毕业生回来看看,见证变化

  两位作者都是上世纪90年代在拉小学习的,如今的拉小,还像她们说的那样吗?

  蒋女士的儿子现在正在读初三,回想起儿子在拉萨路小学上学的六年,她倒没有觉察孩子有多苦。“我感觉儿子每天还是挺快乐的,他本身性格属于乖巧听话的,也许比较适合拉小。”

  下午5点,拉萨路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放学了,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讨论作业、游戏。“我们作业是比较多一点,可做得多了就顺手了。”“我现在已经签了南外,可一样得学习,因为后面还有考试。”听闻了两位学姐的“血泪控诉”,12岁的李小伟(化名)却很理解自己的学校,“相比其他学校,我们每天都会有课外习题要做,平常多训练,在考试的时候就能比别人厉害。虽然有时候觉得老师挺严的,可每次比别人成绩好时,就会觉得挺开心。”

  针对网络上传播的这两篇控诉日志,拉萨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我们也无法考证事情的真伪,也不方便做出评论。而且文章中许多被点名的老师现在已经退休,不可能再去打扰他们,或是做出处理。”

  这位负责人也表示,教育模式正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进步,学校十分欢迎学生、家长提出建议与意见,希望毕业生们能回母校看看,见证这些变化。

  家长:名校压力确实相对较大

  “名校的孩子们都不轻松,在各种竞争之下,我们也得抓紧。”现在孩子正在上四年级的洪女士在论坛上看见这两篇日志后,深有感触地说。“儿子平常也会抱怨老师这方面的情况,比如不容许孩子们质疑她,有时候布置的作业特别多,但孩子们都在坚持完成。”洪女士说她曾经帮助儿子逃过作业,“因为太多了,第二天还要早起考试,我只好替他请个假。”

  几乎所有经历过小升初的家长们都深知应试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压力。“有时候这种填鸭式教育反而在考试中显得更有效,我们也是没办法,谁也赌不起孩子的未来。”现在孩子已经顺利升上南外的张女士说起儿子五六年级的学业压力还挺心疼,“儿子的小学也是名校,班上同学都挺出色,强大的竞争压力下,儿子有时甚至会哭喊着不想去上学。”张女士说,相比较章早立、李萱两人的童年经历,儿子显然要幸福。“现在教育模式也在逐渐进步,我们上学时这两位作者说的事情可能还比较常见,但现在确实温和了不少。只是强大的升学压力逼着老师、学生、家长一起往前走,好好引导就好。”

  对话

  我认同严厉教育

  坚决反对粗暴教育

  现代快报:是什么让你下定决心把这个事情写出来?

  章早立:希望不要再有孩子遭遇我们类似的苦难。对于这篇文章的影响,我感到欣慰,至少大家都在关注小学教育。

  现代快报:可在别人眼里,你和你的不少同学都是成功者,这和拉小的学习经历有关系吗?

  李萱:不能说这份苦难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更多的成功道路恰恰是温暖的力量带来的。

  现代快报:对于这篇日志,有什么需要进一步解释吗?

  李萱:一定要区别严厉教育与粗暴教育的不同,我认同合情合理、对事不对人的严厉教育,但老师一定要尊重学生,利用一些粗暴的手段,只会让孩子们的道德观崩塌。

  现代快报:你本身是研究儿童发展心理学的,能否从专业的角度来谈一谈?

  李萱:从小学开始压迫式、功利式、羞辱式的教育,是在耗竭一个儿童活泼的精力,让孩子每天在苟延残喘的状态下生活,它会摧残一个学生自主学习和计划生活的能力。这一点,在进入中学之后就会立即表现出来。

  现代快报:有人指责你忘恩负义,你是怎么想的?

  章早立:我俩文章所说全部是真实的,有很多旁证,针对的是当时的普遍现象。我俩写文章的目的并不是刻意去“黑”拉小。

  拉小假如已经改变了,那么就大大方方地承认这段历史,表示将继续反思,欢迎监督。

  名校影响

  名校学区房价格“只涨不跌”

  快报讯(记者 马乐乐)在网络讨论版上,经常有家长发出“小学排名”的讨论帖;在南京的二手房中介行业里,也流传着学区排名的说法。这样的排名究竟是怎么来的,依据又在哪里呢?

  “谁能给现在的小学排排名啊?”在某知名论坛《家有学生》的讨论版上,经常有家长发帖咨询,这样的提问经常会得到类似的回答:“拉、力、琅,轮换着来呗。”

  泰丰房产的罗金林从事学区房中介已经4年多了。她介绍说,所谓的小学排名,是根据多年的惯例和传统来排序的。这样的排名依据何在?罗金林说,标准就是每年被南外录取的人数。“琅、力、拉是每年被南外录取数量最多的学校。”她强调说,这个排名也被南京购买学区房的家长所认可。

  南京的学区房是一种“只涨不跌”的特殊房子,楼市调控一年多来,南京的学区房价格毫无下跌的迹象,有的涨幅还很大。传统三强“琅、力、拉”当中,琅琊路小学由于经常排名第一,且学区房房源数量最少,因此学区房价格也就在这三家当中最贵,目前琅小的学区房报价在32000元/平方米。芳草园小学近年来被南外录取人数上升势头较快,学区房价格也就出现了急剧攀升,根据链家地产统计,芳草园5月份均价已经涨到了25539元/平方米。“学区房旺季时成交量非常大,我3月份一个人赚了7万元的业绩。”一位资深学区房中介透露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育模式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