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脱轨:儿子上网母亲在其身边上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11:51   华龙网微博

  湛江市遂溪县日前发生一起人伦惨剧,一名农妇因儿子整天泡网吧,屡教不改,无奈生气之下,在儿子身边上吊自杀。(中国广播网6月4日)

  儿子上网成瘾,怎么教都不改,作为一个单身母亲,确实也很艰难很无奈。其实孩子也不小了,14岁,上初中的年纪,也多少懂了很多事,但为什么会让母亲在自己身边上吊自杀呢?父母离婚,但母亲为了照顾他们兄弟二人,忍气吞声仍然住在丈夫家,母亲的艰难他不可能看不到啊,这样的惨剧本不该发生的。但让人心痛惋惜之余,我们也更要多思考下,为什么孩子会沉迷网络屡教不改?为什么孩子会养成这种不听劝讲的劣习呢?

  孩子终究只是孩子,而她的亲生母亲也永远只有一个,失去了就不可能再回来。如今,他肯定也很后悔很自责,以后肯定也不会再沉迷网络,肯定会认真读书的,但如果需要用母亲的生命才可以换来孩子的警醒,确实代价太大太大。笔者认为,这种家庭惨剧的发生,除了责备孩子的不懂事之外,家庭教育也要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

  首先,家庭教育与家庭环境是一个孩子成长的关键性因素。夫妻离婚,孩子跟着母亲,一个女子要带着两个孩子,其艰辛可想而知,她又有多少时间去教育孩子呢?我们不知道平时这位母亲是如何教育孩子的,但这一次,她把儿子从网吧强行拉出来后的做法,是把儿子关在房间里,并找来一根绳子抽打,随后又用绳子将儿子绑在床头上继续打骂。也许她是恨铁不成钢,也许是儿子沉迷网络让她极度气愤,也许是她回忆起艰辛来觉得不容易,但这种教育方式还是值得商榷。一个没有父爱的孩子,其家庭关爱本身也是残缺的,打骂又怎么能抑制一个孩子的叛逆呢?

  再者,父母也要重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培养他良好的人生价值观和习惯,更多地引导他去接触积极有益的事物。如今,网络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孩子也应该懂点电脑,但家长(微博)应该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不能让孩子沉迷网络。很明显,在孩子没有沉迷之前,给他一个规定的上网时间是很容易做到的,但一旦他沉迷了网络,想再把拉出来,难度就陡然增加。如今的孩子,在家里个个都是宝贝,也受不到什么委屈,基本处于一种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状况,有些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候,由着孩子性子,认为孩子还小,一旦长大了,就懂事了。但实际上,如果不注重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培养他的性格,他长大了,就很难再改变,出现这种状况,谁都不愿意看到。一旦孩子真正走入社会,他需要离开家庭,离开父母的时候,他适应不了这个社会,他非但不会感激,甚至会怨恨父母。有时候,我们经常见到一些初中生,早早开始谈恋爱,开始抽烟,开始享受生活,沉迷网络游戏,沉迷小说,对家长老师的劝说无动于衷。家长很是着急,但拿着孩子却无可奈何,的确,想要这样的孩子悬崖勒马,不是一件易事,但如果在他十四五岁的年龄,就放弃了让他改变,其实也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虽然,是有点难,但这与自己之前的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有着很大的关系。 成长是一个过程,没有谁可以一夜成长,或者说有些人的一夜成长是用巨大的代价换来的。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站在过来人的角度,理性地培养孩子。为他们的人生铺路和创造环境是每一个父母的期待,但要记住,一定要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他们良好的人生价值观,培养他们正确的是非观。宠爱孩子没有错,但要适度,要让孩子能有所敬畏,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生存的能力,光给予孩子物质,很容易让他们养成一种贪图享受的坏习惯,这不利于孩子成长与孩子今后的生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