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对幼儿尤其重要:别错失孩子成长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0:32   新京报微博
一位爸爸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耍。资料图片一位爸爸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耍。资料图片

  6月17日,又是一年父亲节。在向父亲表达敬意的同时,我们或许还该思考一下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此前,全国妇联、教育部等7部委曾联合发布《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提到在家庭教育中重视发挥父亲的角色作用,利用生活场景随机教育。但在不少教育专家看来,中国仍是父教相对缺失的国家。

  全职爸爸胆大心细

  说起育儿经,刘先生绝对头头是道,他会告诉你如何让孩子养成好的饮食,睡觉习惯;如何放手让孩子去探索未知世界,同时又做到必要的危险防护;如何处理与老人之间育儿理念、育儿习惯之间的冲突。刘先生有一对14个月大的双胞胎女儿,与很多父亲不太一样,他选择了做全职爸爸。

  “因为孩子是早产儿,大夫嘱咐的养育要求非常严苛,再加上自己工作中遇到一些麻烦事,所以从今年1月起当起了全职爸爸。”刘先生坦言自己的决定也有一些被动因素。

  小区里带孩子玩的几乎都是保姆、奶奶、姥姥,“除了我,全是女的”,刚开始,刘先生觉得有点尴尬,但很快也就和她们打成了一片,不仅互相交流育儿经验,甚至还赢得了不少小朋友的“青睐”。

  但现实中,因为“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很多爸爸都被隔离在孩子的成长之外,也很难做到像刘先生那样融入育儿圈。“小区里有几个常带小孩玩的父亲,几乎不怎么和我们说话,要么带着小孩到处溜达,要么小孩自己玩他们在一旁看手机”,李女士说,老人们还常会带着“有色眼镜”看这些父亲,“甚至会指指点点说,那个带小孩的男人没出息,赚钱没有老婆多,只能在家带孩子。”

  虽然最初的决定有被动因素,也有过尴尬和困惑,但刘先生现在越来越喜欢全职爸爸的角色,而伴随着女儿的成长,他也感受到父亲在育儿方面的优势,“爸爸更容易把握爱的度,不会因孩子的哭闹放弃原则。我更愿意让孩子尝试一些老人们看来有点‘危险’的行为,比如滑滑梯、荡秋千、爬攀登架等。”

  但因为这些“冒险”,刘先生曾跟家里的老人发生过多次激烈冲突,“孩子还不会走,但总喜欢努力尝试,家里的沙发高,孩子扶着沙发站不起来,我就在旁边垫了一些盒子,让她们可以一级一级往上爬。孩子难免会摔跤,但我肯定也会在一旁做好防护措施,可姥姥、姥爷非得搀着她们。”为了避免教育理念不一致对孩子造成影响,刘先生只好无奈地限制“双方父母每周只能各来一次。”

  父亲在幼儿阶段尤其重要

  “在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父亲的作用也不同,幼年尤其重要。从生理学角度来说,气味、思维模式、动作特性、声音特点等,都会对孩子的成长发挥作用。比如在动作特点上,男性和女性第一次接触孩子的特点区别很大。女性喜欢用左手,男性喜欢用右手;女性动作比较固定,男性动作不确定;女性给孩子的感觉是安全,而父亲给孩子的感觉是刺激;女性比较理性,而男性则比较随意;女性比较细腻,男性比较粗放等,这些区别会直接影响孩子后天成长趋向。”(记者 缪晨霞)

  中国家长(微博)教育研究所所长、北大公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齐大辉教授说,父亲教育的缺失,对我国性别异化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因素。

  红黄蓝教育机构副总裁、全美幼教协会会员王健枥也持同样观点,“0-6岁是孩子语言、动作、秩序感、社会交往、情感发展的关键期,如果这个阶段父亲没有参与进来,会错失很多孩子宝贵的成长瞬间。”

  “我们一直提倡父亲参与进来。哪怕一周抽出一小时,对孩子的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红黄蓝亲子园,王健枥曾遇到这样的案例,“有个宝宝特别调皮,总在教室里乱跑,还时常抢断老师的话,妈妈管不住。为了培养孩子的秩序感,爸爸在亲子老师的建议下,每周三孩子上课他都会请假一小时,来陪伴孩子上课,父亲的管教方式果然起了作用,孩子的控制力和秩序感都慢慢变好了。”

  王健枥说,父亲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比较开放、外向,父亲的教育更多的是鼓励、引领,为孩子的成长留下较大的自主成长空间。遇到困难时,父亲会鼓励孩子发挥自己智慧、能力去挑战,而不指望血缘亲情的庇护,从而在意志品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得到充分锻炼。自信、乐观、积极进取、勇于探索,这些积极的心理品质往往是父亲传递给孩子的。

  在《好爸爸胜过好老师》的作者东子看来,在0-6的婴幼儿时期,爸爸的角色更多是做孩子的游戏伙伴,“这不仅可以满足孩子情感上的需求,而且能够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心理发展。同时,也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兴趣和潜能,从而在共同玩耍中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

  ■ 分析

  父亲苦恼1 不知道如何“带”小孩

  现实生活中,更多父亲不知道如何陪伴孩子成长。“面对孩子,特别是还没上幼儿园、话都说不连贯的小不点,真不知道要和他说些什么?该和孩子做些什么?抱着亲两口,然后就不知怎么办了。”徐先生说,虽然自己内心也喜欢孩子,但真正与孩子相处时常常不知道该如何“带”小孩。

  【专家】

  爸爸提高陪伴质量

  爸爸们可以通过参加父母课堂、育儿讲座,阅读育儿书籍、母婴网站了解与孩子互动的方式,多参加社区、亲子园举办的亲子活动学习如何与孩子相处。同时,也提醒爸爸们提高陪伴孩子的质量,如多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散步、读书、游玩等,陪伴的标准是,家长关注的点是否在孩子身上。如果孩子在看电视,爸爸在看电脑,各看各的,即使在同一个屋里,也不是“陪伴”。陪伴的过程中要有言语、感情的交流和分享。

  (王健枥,红黄蓝教育机构副总裁、全美幼教协会会员)

  父亲苦恼2 工作忙、压力大、没时间

  很多打拼一族的爸爸们这样吐槽:早上6点多出门孩子还没起床,晚上10点多回到家,孩子已进入梦乡,好不容易周末休息又累得不想动,听见孩子哭闹就觉得特别心烦……对于70后、80后而言,在公司属于中间力量,在家里也逐渐成为家庭支柱,工作忙、压力大,没时间让很多父亲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支招】

  至少让孩子每天听爸爸的声音

  很多时候时间其实是可以挤出来的,关键还是家长对时间的认识问题。有些亲子交流的方式并不需要占用多少时间。如果晚上只有5-10分钟,我也会跟孩子说上几句话,孩子小的时候我会摸摸她的小脚丫、亲亲她,因为身体语言也是传递爱的好方式。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和女儿分隔两地,如果需要早出晚归,我会写几句话放在孩子床头;即使身在外地,我也会每天或者至少隔天让孩子听见我的声音。有些父亲不能陪伴孩子就希望通过物质弥补,但实践证明孩子的快乐并不与物质投入成正比,父亲和孩子之间的亲子阅读、亲子游戏带给孩子的快乐远比玩具要多得多。

  (东子,“父亲教育”和“快乐教育”倡导者和践行者,《好爸爸胜过好老师》、《奖罚分明,孩子更出色》等作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父亲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