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诚文化学校校长印象:王国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8:01   新浪教育微博
精诚文化学校校长:王国欣精诚文化学校校长:王国欣

  ■精诚文化学校校长:王国欣

  王校长不是精明的人,好多精明的人常为他的办学“痴玩”捏一把冷汗,甚至离开他另起炉灶。有意思的是,比他精明的人、另起炉灶的人少有成事者。

  王校长是一个不追求生活情趣的人,他的生活中似乎除了工作就是工作。他把情趣转移到了办学上,几十年的办学生涯中,他保持着常新的、火一般的热情。教育是他的生命的载体,他容不得教育被异化为资本的工具——精诚几十次拒绝融资——这样就可以按照他的教育思想独立办教育。

  没有资本侵入的精诚可以“痴玩”办公益事业。现在精诚正与市总工会联合推出“暖心卡工程”,面向全市低收入家庭免费招收两个班的孩子学习英语,学时6年;面向全市挑选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举办培训机构的首个免费“宏志班”;面向全市招收英模子女组成免费的“英模子女”培训班……细数精诚10多年来我所熟知的公益举措,我的理解是王校长做公益活动已“上瘾”。这与他的财富观和人生观有关,这个生活上的“清教徒”信奉个人节俭生活,信奉“‘给’永远比‘拿’愉快”。

  “精诚”是北京最早的一批民办校之一。现在,精诚仍然保持着民办教育的龙头地位——精诚实验小学是为数不多的位于城区可住校的民办小学之一,现有学生500多人;国际部已有百余位小学生;学前教育有4个办学点500多名孩子,文化学校每年多达数千名学员……2011年,精诚将迎来成立20周年的盛典。一所民办校历经20年风雨仍然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在民办教育的生存环境不算理想的年代,殊属不易。全国范围内能挺过20年的民办校不多,所以精诚应该好好总结一下,拿出一些对民办教育发展有价值的东西来,给中国民办教育打打气儿。(2009年版)

  □精诚文化学校校长:王国欣

  王校长是一位让人感念、让人敬重的人——与他交往10年来,这个印象不曾改变过。他的生命中似乎融入了只有宗教才能解析的精神:每天满负荷地工作,透支体能,潜心打造他的精诚教育集团这个“教育王国”;他根本无暇顾及物质的享受,生活简朴得你不敢想象。事实上,精诚的事业完全可以供他过上奢华的生活——精诚实验小学现有500多人,是城区唯一的全寄宿的民办校;精诚在京有4个早教中心;精诚文化学校每年有约3万人次的培训量。精诚还有高考(微博)复读、外语城、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还有怀柔的产业……精诚的实力非同一般。这么一个生活上的“清教徒”在做公益事业上却敢于用大手笔:义务培训全国希望小学校长,连年举办公益的北京少儿英语(微博)大赛,举办英模子女公益培训班……他几十次拒绝资本介入精诚,他坦承这样做是担心他创办的精诚教育被资本所掌控。王校长与我私下交流时说:教育是个良心活,我不能误人子弟;我不是办班而是办学;一个人吃穿用度需要多少才是够?得对社会有点贡献……我常常被他的话语感动。他把教育的公益性和社会良知体味透了。朝阳区教委和北京市教委把精诚作为民办校的榜样,给了他和精诚许多荣誉。(2008年版)

  作者:廖厚才(老廖)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laoliao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