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新英才学校校长印象:蓝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8:24   新浪教育微博

  ■北京新英才学校校长:蓝春

  在新英才做执行校长不容易,因为校长蓝春本身就是个教育专家,能一眼看穿执行校长各种举措的深意。蓝春也是中国最成功的房地产商之一,他的龙湾别墅如同新英才学校的印钞机,源源不断地给学校输血,新英才根本不用为办学经费犯愁,这一点让很多民办校羡慕不已。蓝春正在天津搞一个新地产运动,据说已圈地数千亩,要盖一个相当于北京世纪城几倍大的社区。

  但是,蓝春到兴奋点还是教育。房产似乎只是实现他教育梦想的手段而已。新英才提出的目标是“办中国的伊顿公学”;而在国内,蓝春则把目标瞄准了汇佳。所以蓝春在龙湾别墅请进了汇佳幼儿园。据说蓝春对此举的解释是,幼教市场很大,新英才不想独占,“买卖扎堆生意更好做”;同时,汇佳是最优秀的学校之一,请到家门口正好便于新英才就近学习。

  蓝春对教育的理解是独特的。他的财力和天分使他满脑子都是教育的理想主义。他的理想带着无法掩饰也毋需掩饰的骄傲。这个清华的高材生对当今的中国教育表现出明显的不满。期待他的新英才能给中国教育带来活力。(2009年版之一)

  □新英才学校校长:蓝春

  蓝春,一个很帅很魁梧的男人的名字。这个来自福建的地产商一点也不像人们想象中的富豪的样子,他看上去更像一个读书人,一个学者,目光深邃而略带忧郁,也许是清华大学(微博)熏陶出了他这样的书卷气质。作为地产商,蓝春的龙湾别墅开发得非常成功,很多同行对他羡慕不已。但他真正的兴趣还是教育。在他的龙湾会馆,他一口气5个小时与我谈了他的教育理想,直到天黑了我不得不告辞,“没办法,谈起教育我就激动;也感到压抑……”蓝春笑笑说。他又说,青少年研究专家孙云晓(微博)那天与他聊了8个小时,全都是教育话题。也就是从那天起,我就不再称呼他为“蓝总”,改口称他“蓝校长”。

  蓝校长的学校——新英才学校——离他的会馆只有两千米。“新英才”由北京最早的民办校力迈学校变身而来,蓝校长设计了这所校园,紫色、白色和灰色三色搭配的楼群很有品味。目前这所集特色双语幼儿园、精品小学、优质初中、多元高中、剑桥国际中心、国外大学预科、汉语中心为一体的寄宿制国际化学校有学生800多人。蓝春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伊顿公学”。在北京,真正有条件提出“办中国的伊顿”的只有民办校龙头校汇佳学校与新英才,也只有新英才才有望与汇佳竞争。

  客观地说,蓝校长关于教育的理解很深很深,比许多教育专家还要深刻。如果把他对教育的理解整理成一本《蓝春语录》肯定好看。(2009年版之二)

  作者:廖厚才(老廖)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laoliao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