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关村三小校长印象:刘可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8:57   新浪教育微博
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

  ■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

  三小是北京名校,校长不能只会举办大型活动不懂教学,而应该是能力全面、教育专家型的人物。现在三小如愿了,特级教师刘可钦女士已担任这所名校的校长,她也还兼着中关村四小的校长。四小是刘可钦不忍割舍的记忆,因为这是她来京后任正职校长的第一所学校。虽然她在地处中原的人民大道小学任校长时就在全国小学界拥有颇高的知名度,但来北京,她还只能从零做起,于是她接手小区配套建设的普通小学中关村四小,在这里,她显示出了令人信服的教育才华,让这所新建的小学质量全面提升并迅速进入了海淀优质校的行列。海淀教委也对刘可钦给予了高度认可,为她和中关村一小刘畅校长、北大附小尹超校长等3位小学校长成立了优秀校长培训基地,培训年轻的校长们。刘可钦校长有很多校长同行“粉丝”,在网上随便一搜,就会发现全国很多小学校长对她相当推崇。她在三小任校长,将影响人们对海淀小学名校群体的评价。刘可钦,早就该在大校当校长了。(2011年版)

  □相关链接: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

  如果交给刘可钦一所基础好、声望高的学校,刘可钦将会把这所学校办成怎样?历史不能假设,所以便给了她创造奇迹的机会。中关村四小争取到了让刘校长创造奇迹的机会。四小只有几年的历史,而且它只是太阳园小区的一所配套学校。但也就在这几年内,四小已崭露头角。今年学校只招新100多人,报名者来了400多;好多人希望提前预订入学名额。

  教师节期间,海淀教委为3位中学校长和3位小学校长成立了“海淀区中小学优秀校长培养基地”,刘可钦便是设立并领导培养基地的3位小学校长之一。她的基地有海淀区10位年轻的优秀校长成员。海淀教育名人众多,能被教委选定设立校长培养基地,其个人能力自然不一般。其实,特级教师刘校长的教育教研能力早就得到了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认可。在网上搜索“刘可钦”,会发现全国很多小学校长对她很推崇。她的“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的理念让“每个人”看到了希望。(2009年版)

  □相关链接: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

  北京中小学与校长的关系很微妙,有的校长是凭借名校得以成为“有名的校长”,有的是名校长与名校交相辉映,有的则是学校凭借名校长成了 “有名的学校”。中关村四小则属于最后一种情形——四小凭借刘校长的名气渐渐成长为有名的学校。

  刘校长很年轻就在河南省实验小学做了特级教师,任校长。后来她来到十一学校做副校长,再到中关村四小任校长。在小学校长圈,刘校长的教研能力人所共知,她目前是国家义务教育教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这个教育的强者不愿意四小这所社区配套小学悄无声息,她要把四小变成一所精品名校。我在四小参观,惊喜地发现校园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育人的良苦用心。太阳园社区的家长(微博)们对这里非常满意,四小在海淀区的小学抽测中成绩也不错。四小的影响力大幅度提升是早晚的事。(2008年版)

  □相关链接: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

  关于刘校长进京故事的版本很多,常用的版本是:刘校长很年轻就在河南做了特级教师,任校长,是河南教育行政部门的后备干部。当时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金初执意要引进刘可钦,这引起了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和省政府副省长的重视,河南方面甚至将刘可钦的留豫上升到了河南是否尊重知识和人才的高度来看待。当然,几年后的刘可钦还是到了北京十一学校,大约两年前又到了中关村四小任校长。不管从哪个版本看,刘可钦都是一个有思想、有作为、有能量的人。今天中关村四小还不能与中关村一、二、三小同日而语,作为社区配套学校的四小校园也不是足够大。四小怎样发展,但请关注刘可钦校长。(2007年版)

  作者:廖厚才(老廖)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laoliao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