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印象:李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9:01   新浪教育微博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

  “不敢写”李校长,是我多次提笔但又辍笔的唯一理由。

  李校长是写不尽的。做教师,她很年轻就做到了数学特级,在教师的业务岗位上达到了顶峰;做校长,她是京城小学校长的名片,是领袖级的校长,很多校长为能在她的区级、市级校长工作室学习感到骄傲,以师从于她而自豪。她是全国小学校长中第一位国务院参事,是教育界最高的行业协会中国教育学会的副会长。据说现在领导层正反复给她做工作,敦请她领衔中国教育学会小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她也是教育部认可的首批当代教育家之一。具有这样的影响力的小学校长,北京及全国几十年来少有。一个人在知识分子扎堆的领域能获得这样的尊敬,足矣!她的成功其实可归结为两点,一是自身天赋好、素质高;二是人性好,人品好。不过并非每个人的成功都可以复制。对于杰出人物,我们可以仰视,可以探究——这也是我们走向杰出的捷径。像李校长这样的人物,我们期待她能长久地留在校长的岗位,让她的教育思想成为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2011年版)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

  我反对搞个人英雄主义,但这并不是说否认英雄。对于英雄,我们要心平气和地看待、研究——为什么是他而不是别人成了英雄。英雄自有过人之处。李校长就是教育领域的英雄,是全国小学教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绝对影响力来自她高水平的教学业务、她高水平的管理能力以及她为学校不断拓展上升空间的能力。中国教育学会要是召开全国校长代表大会,李校长一定是坐主席台的,她有一个令业内景仰的头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在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一个小学校长拥有这样光环,可不是一般的不容易。站在“功利”的角度评说,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最希望拥有的荣誉,李校长都不经意间拥有了。她对教育的认识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今年,实验二小举办了百年校庆,李校长主持的校庆也具有这样的意义:每个走进母校的人都受到了热情接待;既尊重学校历史,又引导师生向前看——过去颇具成就,今天则更辉煌。只有自信和大气的办学者才能使校庆具有这样的意义。(2009年版)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

  人的本事当然是学来的;但是,一个人未必真能学到另一个人的本事。比如做校长,要学到李烈校长的本事难度就太大了。李校长这样的教育人物北京几十年才能出一位。她超人的智慧、举重若轻的领导力、驾驭大局面的气度和胸襟让人仰之弥高。

  她的事业可谓尽善尽美:教书,早年就当上了特级;当校长,当成了校长们的校长——她常常给北京和外地的校长们讲课,年轻校长们以能称为“李烈校长工作室”的成员为荣。李校长目前还是中国教育学会的副会长,这个头衔是对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个人影响力、业务能力和品性的高度认可。李校长也是教育部认可的首批当代教育家之一(北京另两位被首批认可的当代教育家是人大(微博)附中校长刘彭芝与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她的专注《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满纸都是智慧。前总理朱镕基为实验二小校庆亲笔给“李烈同志”写信,温总理欣然提笔写下李校长的办学思想“以爱育爱”。

  李校长在中国小学教育界的领军地位无可置辩,几乎所有的人都对她表示认可。她的影响力若拿一个校长的行政级别来参照已没有任何意义。前不久,实验二小在鸟巢举办了一场学生运动会。(2008年版)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

  虽然我25岁就有了“老廖”这个号儿,“老廖”已成为我的代号,但在李校长面前我一直不敢称“老廖”。在这个教育家面前我总是诚惶诚恐。实验二小在李校长的带领下已成为首都小学教育的风向标。李校长是教育部首批认可的“教育家”,西城去年给她办了“李烈教育思想研讨会”。(2006年版)

  作者:廖厚才(老廖)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laoliao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