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印象:蔡晓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2:26   新浪教育微博
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

  ■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

  实验中学进入“蔡晓东时代”已两年了。他在这所大校做校长的基础很好,此前他多年担任教学副校长,熟悉学校的发展脉络,老师们对他很有感情。两年的发展表明,实验中学步履稳健,在京城中学的影响力再次达到了顶峰,看来教育行家、教学专家治校确有必要。对于实验中学这样的北京第一梯队的学校群体,如果我们只比拼它们之间的中高考(微博)升学率没多大意义,公众也没多大兴趣——上了实验中学,几乎铁定了能上一本;实验中学每年还有两个班的学生不参加国内高考,而是直奔全美排名前50位的名校。蔡晓东很乐意聊他们的老师,因为在西城坊间流传的“实验的老师”这个词语具有别样的意义,其含义是认可,褒扬实验的老师敬业爱生有水平。其实实验中学不被外人不了解的“宝物”很多,如女排和游泳代表了国际级水准;学科竞赛成绩自2009之年后更凸显了超群的实力。(2011年版)

  □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

  今天,实验中学正走在它应该走的大道上。这条大道如此宽阔,如此令人向往;在北京,与它并驾齐驱的只能是为数极少的几所顶尖名校。它具有毋庸置疑的尊严和骄傲。数学教师出身的、曾担任了约10年教学副校长的蔡晓东正引领着实验中学稳健而快速地前进,朝着超越“王本中校长时代”的目标前进,与北京中学第一梯队的名校一争高下。

  蔡校长在实验中学工作了30年。去年,他离开数学讲台,专注于学校的全面管理工作。他的眼神含蓄地写满了执著和坚韧。“老于世故”“圆熟静穆”离这位专家型的校长太远。他谨慎地执掌着校长的帅印,让实验中学在和谐的氛围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影响力。(2010年版)

  □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

  蔡晓东大概上任了半年。要不是刻意关注,媒体不会知晓他已被“扶正”。今天,实验中学官网的“历届领导”栏的“现任领导”还没有他的照片。这是有意而为之吗?不过我相信,蔡校长就是这样的风格。作为此前的教学副校长,他知道更重要的是抓教学质量,抓质量就是抓人心,抓住人心就稳定了他的地位。他得体地处理好了各方面的关系。可以相信,“蔡晓东时代”的实验中学会给人留下更多的暖色调。

  实验中学具有王者风范。历史上它曾超越四中。今天,它仍然可以与四中比肩,可以与人大(微博)附中相抗衡。领导这样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只要质量不下滑就算成功。据说蔡校长的管理很柔性。其实“柔性管理”是管理的至高境界,“手持长练舞太极”需要真功夫。蔡校长早练就了这样的本领。(2009年版)

  □相关链接:北师大实验中学分校校长:陈国才

  陈国才是一个未来教育家类型的年轻校长,文雅,斯文,爱思考,严谨,正直,能力强。教委或师大如果给他一块试验田,他肯定能种出最美丽的花朵来。(2006年版)

  作者:廖厚才(老廖)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laoliao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