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淋雨为生病不上学 第二天未发烧哭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14:33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雨过天晴让人精神振奋,不过市民王女士的心情一直被乌云笼罩——6月13日傍晚,儿子乐乐在自家楼下淋雨撒欢,还不时给过往邻居送伞。王女士最初为孩子乐于助人而高兴,却不想儿子这么做只是为淋雨后生病,进而可以借此不去上学。儿子的厌学情绪深深地触痛了王女士。

  小学生戏雨只为生病不上学

  6月13日傍晚,乌云密布,憋了一天的雨终于下了。放学后乐乐逗留在自家楼下不愿进屋,时尔穿着凉鞋在水坑中奔跑,时尔仰面朝天让雨尽情拍打自己的脸,看到没打伞的邻居乐乐还急匆匆地回家取伞,主动送过去……乐乐在本市一所小学读五年级,1米六的大个子,看起来像个小伙。王女士起初看儿子在雨中尽情玩耍,觉得这体现了他的童真和善良,并未上前阻拦,一直让他玩到尽兴。

  第二天早晨到了上学时间,王女士发现儿子仍懒在床上不动弹,琢磨儿子会不会淋雨生病了,但摸着乐乐的额头却不热。儿子却顷刻间泪流满面,边哭边说:“我那么淋雨,怎么还不发烧?”王女士这才恍然大悟。

  王女士失落地说:“我以为孩子不爱上学很正常,现行学校教育还是以填鸭式教学为主,孩子不快乐所以不愿去。可没想到儿子情愿生病发烧,也不愿意去上学。”

  称病告假的孩子不在少数

  记者采访了解到,借病不上学不仅是小学生的惯用伎俩,幼儿园小朋友也乐此不疲。市民于燕告诉记者,儿子上幼儿园中班时,每天早晨去幼儿园的途中都称“肚子痛”。放心不下的于燕把孩子交给老师时,特意嘱咐老师孩子身体不适。老师却称“不少孩子都有类似现象,因为不愿上幼儿园,所以谎称身体不舒服”。

  还有的家长(微博)反映,孩子打电话慰问生病的同学时竟称“你真幸福”,可见在孩子心中只要不必到校上课,哪怕遭点儿小病小灾也被视为是一种幸福。

  记者在某小学操场上随机采访了一群正在玩耍的孩子,孩子们畅所欲言地道出心中的不快:“上学不快乐”、“玩的时间太少了”、“语文课写字作业太多,体育课跑步太累”……

  专家说法

  应从小培养孩子意志力

  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金洪源表示,如今以逃离课堂为“幸福”的孩子不少。不少家长把这种现象归结到教育体制问题。但他认为现在孩子的生存状态很矛盾:家长想让孩子快乐成长,崇尚欣赏和尊重的教育方式,但受客观制约,孩子们必须面对激烈的学业竞争。从小一直被娇惯的孩子,此时就会出现抗挫折能力差、过度敏感的问题,甚至少得一朵“小红花”都会产生很大情绪波动。

  另外,一些家长的过度期望无形中给孩子很大的心理压力。金洪源认为上述问题归根结底在于早期教育环节的薄弱——父母、老师的批评本应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很多孩子却经受不住,感觉心情沉重、焦虑,时间久了学习成绩自然就不会好,郁抑心理不断累积会导致过敏症。家长过度批评、否定,会造成孩子易患神经症,但家长欣赏、尊重教育的尺度把握不好,也容易让孩子出现过敏症。从幼儿期培养孩子迎困难而上的意志力很重要,否则学业再优秀将来也易一蹶不振,这在接受心理咨询的很多孩子身上都有体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