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文课新教法:名著演成一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0:0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徐瑞哲

  《孔乙己》、《故都的秋》、《挪威的森林》……语文课上,这些中外名篇怎么教?编排戏剧!近日,记者在沪上高中课堂接触到这种源自欧美的教育戏剧新教法。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教育同步,上戏附中这所艺术特色教育中学正进行教育戏剧的快乐实验。

  演角色

  【教学场景】讲授鲁迅的《孔乙己》时,学生按照文中场景排演小戏,有的小组甚至走到教室外排练。每个小组在讨论中自然形成了意见领袖,或多或少充当了导演。在他组织下,每个学生都扮演一定角色,除了孔乙己、掌柜、小伙计等,还有人饰演八仙桌、长凳等体现时代背景的物件。

  教育戏剧是在欧美国家风行的一种新式教育,也开始逐渐受到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关注。上戏教师吕品博士表示,教育戏剧只是将戏剧元素作为教学媒介,以戏剧性的结构和技巧来强化教学,它并不要求师生掌握专业演技,目的还是在戏剧排演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写作以及对话演讲能力。

  在《孔乙己》这类带有情节及人物冲突的小说课文中,学生在排演课文的同时,精读了原著,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体会了人物情感,甚至进行了改编创作,也是对语文口语能力的一种锻炼。吕品认为,这种教法至少打破了语文课一言堂的模式,开始以学生为主角,并寓教于乐,“但这仅仅是教育戏剧最常规的教法”。

  演作者

  【教学场景】讲授郁达夫《故都的秋》时,学生通读全文,将文章分成若干小句段。每个学生以一个最舒适的坐姿进行朗读,每人读完自己的段落后,轻拍身边同学示意继续朗读,同时闭上双眼,静听旁人朗读,体会文章带来的画面感,并用任意形式画一幅画,对应自己影响最深的那个图景。之后,选出学生代表,穿上作者当年的长衫,用独白或对白形式来“讲画”。

  《故都的秋》是一篇写景抒情散文,但它同样以教育戏剧的形式来教授。上戏戏文系教师黄戈表示,其实学生也可以扮演作者,从作者的视角去描绘他眼中的景物,用作者的心去体悟“清”、“静”、“悲凉”这3个最中心的意境。

  高二学生张笑影说:“在音乐陪衬下,一位同学朗读时,其他同学都凝神静听。不用划关键词,不用做阅读习题,也没有其他杂念,但《故都的秋》的韵律与美景,已如珠玉般呈现在每个人心里。”她觉得,这种引入戏剧情境的氛围,让人记忆犹新,用情浓烈。

  演环境

  【教学场景】讲授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时,教师带着学生去户外上课。静安公园里,学生蒙着眼睛,感受小鸟叽叽喳喳、清新泥土香、拂面清风,甚至还能感觉树杈发芽、花骨朵儿冒出。

  《挪威的森林》作为当代名著列入市艺术统考文学常识考纲中,它同样可以通过教育戏剧的方法来演绎环境。上戏附中副校长吴新嘉表示,这部作品在故事叙述中拥有其独特视角与细腻笔墨,勾勒出常人难以描摹的情景空间。在类似自然环境中,学生学会动用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等“五觉”,感官体验细节,可以带出众多文学想象。

  作为课本外的延伸,教育戏剧老师还给出学生3句看似关联不大的话——“这是一片铺着落叶地毯的草坪”、“一个人追着另一个人”、“他或她有一个梦想”。学生们运用戏剧化的构思去创编场景和情节,写出3个小故事,或串成一个有头有尾的长故事。吴新嘉认为,教育戏剧可以作为传统教育模式下的一种辅助方式,以戏剧为载体承载语文课甚至音乐课、美术课等教学内容,校方还在艺术班与普通班中同时探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课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