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中生暑假可以带着课题进大学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7:49   新民晚报

  暑假了,哪些地方去探索科学?有课题却苦于无处实验?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科普事业“十一五”规划中依托高校建设的10个面向青少年的科学实践工作站将对爱研究的青少年开放。通过集体预约或申请的形式,学生暑假可以带着课题进大学实验室。

  ■ 共有10个工作站

  上海利用高校优势和资源,依托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了10个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基地(青少年实践工作站)。上海市科普促进中心凤慧娟说,这10个工作站在暑期基本都对青少年免费开放。“不过,高校也有各自科研任务,因此,学生如果要进入工作站搞课题,需要通过中学提前做好预约工作。”

  “通常,各个工作站会在暑期组织一些夏令营活动,以团队预约为主,但也针对一些中学生课题单独开放。”比如,同济大学(微博)物理实践工作站将在暑期推出“物理探索实验室开放活动”,免费开放力学、振动与波、电磁学、光学探索实验室,实验室中大学生助教将做全程辅导。

  ■ 灵感成长需“肥料”

  近日在沪举行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经验分享会上,华师大二附中校长何晓文说,保护和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既要有“土壤”,还要有“肥料”。“‘土壤’即整个文化氛围,‘肥料’包括了软件和硬件条件。”

  何晓文说,创新“肥料”里,软件比硬件更重要。“这个软件,一个是人,一个是机制。要推动孩子的创新培养,就要建立一种激励创新的机制,而好的老师能够引导创新茁壮成长。”

  目前,沪上不少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都建设了创新实验室,供学生自由使用。而不少大学教师也走入中学,成为中学生课题的导师。去年暑假,28位杨浦区的优秀高中生在加入到由院士带头的课题组,包括复旦大学(微博)物理系“陶瑞宝院士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微博)Bio-X研究院的“贺林院士团队”等。第二期“杨浦区优秀高中生进入院士团队及高校开展课题探究活动”也已启动。

  本报记者 马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学生科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