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的数学成绩为什么比英国人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2:34   新华网

  如今几乎没人怀疑英国正面临一场数学教学危机,英国教育(微博)大臣迈克尔·戈夫自然也不例外,他已推出了一系列数学教改的全新建议。其中包括:4~11岁儿童更清晰具体的主要学习任务;在乘法口诀表、心算和分数方面更严格的教学目标,以及重视“记忆法”教学等。但对我们这些年过40的人来说,这种教学法其实就是“死记硬背”。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开展的70个国家教育标准年度调查中,英国在中学数学达标排名中名列第28位。而英国教育监管部门独立教育标准办公室的报告显示,接受英国教育的很多14~19岁孩子在数学方面都“不达标”。

  英国皇家学会警告说,数学成绩为A的16~18岁学生“严重缺乏”。而超过30万大学生就读的专业,仍需要继续学习数学。但是,据英国数学教育咨询委员会估计,只有12.5万名学生16岁后继续学习数学。总体而言,正如教育界反复警告的那样,这种“数学鸿沟”正日益削减英国在“科技至上”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事实上,“英国数学失败”大讨论的一大焦点是,中学校长常叫苦不迭,抱怨很多踏入中学校门的11岁孩子,连最基本的数学都不会。小学教学过分强调数学的娱乐性,而没将重点放在加减乘除的运算规律上。

  为解决此类问题,英国新课程大纲草案制定了小学各年级具体的数学教学目标。而旧课程大纲对孩子的“学习目标”只有粗线条的描述,包括孩子7岁时的“第一阶段目标”和7~11岁的“第二阶段目标”。

  新课程大纲要求,五六岁的孩子必须能从1数到100,应开始学习基本的分数;9岁的孩子应会乘法口诀,应记住12乘以12的得数。而此前的标准是,孩子到11岁时,应学会10以内的乘法。

  最新数学改革将直接影响课堂教学,不免让教师产生“老师专业判断和意见被搁置一边”的感觉。一些教师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教什么”,而在于“怎么教”,同时坚决反对“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

  一项近期调查结果显示,半数英国中学生将数学描述为“太没意思”或“太难”。死记硬背只能使这些学生更讨厌数学。其结果必然与政府期望背道而驰。

  在OECD调查的中学数学达标排名中,中国名列第一,新加坡名列第二。这些国家的数学教学与英国存在两大不同。

  第一是“死记硬背”。如果数学教学只重视背诵,那就肯定会出问题。证据表明,对于复杂的数学问题,光凭背诵肯定学不好。然而,在中国,“死记硬背”其实应被称为“深层次学习”。因为,中国老师从未说过“只要记住正确答案,就没关系”这样的话。他们还重视学生对数学概念及解题思路的牢固掌握。这正是英国孩子缺乏的。

  另一大不同,是亚洲国家各级学校中数学教师都是科班出身。相比而言,只有3%的英国小学教师拥有数学学位。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