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岩汉学馆开馆:启蒙老师为学生“开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2:04   海峡导报

  导报讯 (记者 康泽辉 文/图)昨日,龙岩首个汉学馆开馆。开馆当日,老师们按照古礼,为汉学馆的第一批学生举行了“开笔礼”,以此教育他们尊师重道、知聪识明。

  开笔礼,在古时极为隆重,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古时,学童第一天上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这才算完成了“开笔礼”,才可以入学读书。

  昨日9点多,汉学馆的学生们,穿上了汉服,席地端坐。沧海(原名小霞)老师为学生们正完衣冠后,点聪明(用朱砂为学童眉间点“聪明记”),寓意耳聪目明,用眼睛看,用耳朵听,才能专心致志,用功读书。

  开笔礼中,除了拜孔子像、眉间朱砂开智外,学童击鼓明智也是重要的礼节之一,击鼓用意在让孩子茅塞顿开、创业建功。

  而启蒙描红,学写“人”字,则是最重要的开笔仪式。

  “人字,一撇一捺,虽然简单,寓意却是深远。”书法老师写下一斗方“人”字后解释说,“老师希望你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泱泱华夏,悠久龙岩,今我孩童,齐聚开蒙。”汉学馆创办人之一的小霞说,此次“开笔礼”,除了为学生破蒙外,同时也为学国学经典“造势”,希望通过用朱砂“开智”这种传统仪式,吸引他们学毛笔字,由此认知、了解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从此热爱并且用心学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