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旅游对孩子进行多方面的教育

2012年07月29日13:39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向日葵花絮》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旅游,能让孩子饱览祖国河山的大好风光,接受大自的熏陶,那么,家庭如何利用旅游对孩子进行多方面的教育呢?下面从五个方面来讲一讲。

  (1)旅游有利于孩子扩大的知识面。父母要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引导孩子欣赏大自然的风光,观察大自然的各种现象,鼓励孩子对自然现象多问几个为什么。在旅游中,父母还要引导孩子用语言来描述所见所闻,形象地表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对于提高孩子的观察力,语言表达力,写作能力是十分有用的。

  (2)旅游有利于孩子受到品德教育。孩子生性好动、好玩、好奇、美丽的大自然能使孩子保持一种轻松愉快和充满想象的精神状态,这时,有利于把美的健康向上的意识用潜移默化的形式灌输给孩子,陶冶孩子的情操,端正孩子的品格。同时,孩子旅游也是对孩子进行公共道德教育的好机会,父母要引导孩子在对周围事物的接触中比较和评论美丑善恶,提高在道德上的辨别能力。还要引导孩子在对周围事物的接触中比较和评论美丑善恶,提高在道德上的辨别能力。还要引导孩子懂得并做到在旅游中爱护公共财物,珍惜花草树木,保护名胜古迹,维护公共卫生,使孩子从小养成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习惯。

  (3)旅游有利于孩子锻炼意志。带孩子走出家门到江河山川旅游,孩子必定尝到旅途的辛苦,要克服一些困难,这对于孩子的意志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当孩子感到疲劳时,我们就鼓励孩子要敢于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当然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体力,不要超过孩子身体承受的限度,使他们过于疲劳,以至于失去观赏风景的兴趣。

  (4)旅游有利于孩子增强体制质。登山爬坡、步行游览,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大肺活量,活动关节,锻炼肌肉,增进健康;孩子陶醉于大自然中,身心都获得了欢娱和休息。在旅游中,做父母的要注意及时为孩子补充食物营养,弥补消耗,使孩子身体变得更加结实、健壮。

  (5)旅游有利于孩子加深同父母的感情。孩子同父母的感情交流直接关系到家庭教育的效果。父母带孩子去旅游,是增强两代人之间感情交流的好机会。通过旅游,孩子同父母日夜相处,直接感受到父母的关心、父母与孩子无拘无束地交谈,无形中使孩子对父母更加亲近,更乐意接受父母的教育。同时,还可以注意让孩子多关照父母,这将更有利于孩子从小增强责任感,学会关心他人,懂得尊敬大人,减少任性。

  总之,带孩子旅游在家庭教育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家长[微博]要充分利用旅游时间,不失时机地对幼儿进行多方面的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