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家长比拼娃成绩 小学生怕考不好丢脸

2012年10月08日10: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中秋节加上国庆节,武汉市的小学生们度了“黄金周”难得的8天长假。可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回首长假,小学生坦言“又怕又累”,“怕的是亲朋聚会比成绩,累的是为了应对长假后学校的测试,一刻也不能放松学习,考不好也丢脸,长假8天,完全忙于"面子工程"了。”“大人们吃饭时,最喜欢比我们小孩的成绩,成绩不好就特别没面子。”读五年级的小谢同学说,她的成绩很不错,吃团圆饭时,长辈们就在饭桌上表扬她,数落成绩不好的表妹,“妹妹的头都低到桌子底下去了,婶婶还在说她,她就吃不下去了,跑到房间哭,之后跟我也不那么亲热了。”小谢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成绩优秀的尚且如此,成绩不好的孩子更受煎熬。三角路小学一名男生说,亲朋相聚让他好生忐忑,满心祈求大人们千万别聊自己的成绩,不幸自己的学习却成了饭桌上的热点话题,“客人们一走,我就被爸妈嚼了一通,还罚背书,一点不像过节。”

  记者了解到,除去三两天的休息,不少小学生都投入全身心的学习中,在家复习、完成爸妈布置的作业。这样的安排着实令孩子们感到累,对此家长[微博]们表示“没有办法”:长假后进行一轮测试,是学校早已形成的规则,为的是避免孩子们疯玩、将学习抛至脑后,家长只能逼孩子收心了了。

  而对于长假后的测试,小学老师们给出的理由出奇地一致:每年的长假后,总会有一批学生学习下降、无心恋学,节后“综合症”明显,测试好比是个“紧箍咒”,让学生们在玩的时候别忘了学习。家长们也深表无奈:让孩子玩吧,孩子管不住自己,两天就玩野了,知识全还给了老师;让孩子学吧,学一天休一天,也学不到东西。如何从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孩子劳逸结合地过长假,是困扰了家长们多年的问题,似乎是道无解的题。(记者赵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