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8天假期缩水成3天 学校放假也摸底

2012年10月08日11:52  燕赵都市报    

  对很多高中生来说,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成了他们的“补课周”,8天的假期长则放5天,短则缩水成两三天。而学校放假前的观望态度,更值得玩味。

  8天假期缩水成3天

  小蒋是衡水某中学高一学生,“每天晚睡早起本打算趁着中秋国庆歇口气,谁知临近假期学校发出了补课安排,假期只有3天,从9月30号到10月2号,2号晚上就要回学校上晚自习。”8天假期缩水成3天,小蒋的父母也心疼孩子太紧张。“看一看复读班的安排,你们就平衡了,他们9月30号放假,10月1号就得回来,10月2号正式上课”,老师这样安慰小蒋班里的同学们,“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与小蒋回家过中秋不同的是,复读班的刘敏家在石家庄晋州市,两天的假期,路上就要耽误半天。父母舍不得刘敏来回奔波,他们赶到衡水,一家三口在宾馆里过了个团圆节。“学校里很多外地学生,都采用这种方法,学生放假时间紧张不回家,家长[微博]捎着换季的衣服、食品、生活费,过来看孩子”,刘敏介绍,每到放假期间,学校附近的宾馆都不容易订到房间。

  高中学校放假也摸底

  “这几年,每到放假前,学校领导们都举棋不定,打听竞争学校的放假安排,再根据学校情况作出决定”。石家庄某高中教师朱老师介绍,如今高中学校之间竞争激烈,由本市学校之间的竞争,拓展到全省知名中学的比拼,“别的学校放3天,我们就不敢放8天,放假时间长,不仅会影响升学率,家长们也有意见,认为学校管理松懈”。于是,每到放假前,学校都多方打听“衡水的学校放几天”,校际之间的竞争,在放假这件小事上就显现出来了。

  虽然很多人反对假期补课,但赞同的声音也有不少。刘敏家长认为放松太长时间容易打乱复习状态,“明年就要高考[微博],压力大,在学校跟同学们一起学习效率高,并且免除了长假综合征。”“拼命学上一年,到大学里再玩”,刘敏父亲这样安慰孩子,在他看来,为了考大学,一家人苦点、累点都值得。

  对此,有教育人士分析,节假日补课屡见不鲜,追根究源,皆因高考竞争过于激烈,学校补课的动机,最终还是为提高升学率、录取率。学生压力大,学校压力也大,随着校际之间竞争的加剧,学生们承受的压力日益增加。(燕赵都市报 记者 马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