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上学不肯睡觉 孩子节后综合征咋办?

2012年10月09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9日专电(记者朱旭东)长假期间,因为聚会旅游等种种原因,很多家庭容易纵容孩子多吃点多玩会,迟点睡迟点起,造成孩子生物钟紊乱,节后症状频频出现。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主任池霞表示,节后综合征不仅表现在成人身上,在孩子身上也有很多体现,如厌学厌食、睡眠失调等。节日里很多家庭进行聚会,大人打牌孩子扔一边任由其看动画片或打游戏,有的家庭则是外出旅游,夜间也带着孩子看演出、看表演或赶路,很多孩子到了半夜也不能入睡,原本理应入睡的时间依旧保持精神亢奋,长假一过,很多家庭就发现孩子也患了“节后睡眠失调综合征”,睡不好、吃不好、精神受影响,甚至脾气变大,最重要的是平日建立的睡眠规律也被打破。

  专家表示,每年较长时间的假期后,很多父母都要面临这样的问题。孩子年纪小,自我控制能力差,而且有时不那么“讲道理”,因此父母节后要尽量让孩子“收心”,注意“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能指望一下子就把孩子从节日的影响里拉出来,否则欲速则不达。

  如果孩子出现节后综合征,家长[微博]下班后应多抽时间陪陪孩子,而不是一味指责孩子“心玩野了”或对孩子进行打骂惩罚,可以准备一些富于积极情绪的“甜言蜜语”,诱导孩子重新进入角色,激起他们对集体生活的向往,告知他们没玩够的可以等待下一个假期的来临,并随时觉察并抚慰孩子的焦虑情绪。

  专家建议:节后家里的环境要尽量从嘈杂恢复安静,确保孩子有良好的休息环境和秩序,多和孩子一起做些能平静情绪的互动性游戏,比如讲故事、拼图、画画等,尽量避免让孩子兴奋的活动。调整作息时间,为孩子制定生活作息表,并确实执行。让孩子早睡早起,让他慢慢适应以前有规律的或学校的作息时间表。还可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消耗体力,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