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是全班倒数第五?妈妈纠结“打不打”

2012年10月10日11:11  扬子晚报    

  近日,西祠胡同一位家长[微博]因为儿子月考考了90分,竟然是全班倒数第五,发帖征求网友意见,“要不要打?”虽然绝大多数网友都反对打孩子,却在90分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一些孩子还没上学的家长觉得考90分已经很高,劝这位妈妈不要纠结;而另外一些小孩已经上小学的家长却认为90分是低分,家长应该找找原因。扬子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二年级孩子考了90分左右,基本上就处于班级的后几名。

  对于这位妈妈“要不要打”的内心纠结,西祠胡同上中小学生家长网络大联盟上的网友们也不淡定了,一些家长认为90分已经是高分,这位妈妈应该高兴才对。不过,家里有小学生的家长却觉得一年级考90分确实低了,劝这位妈妈好好找找原因。网友沉默的小喇叭称:“在一年级考95分以下就是中等偏下了,经常是100分的就有十来个,99分的又有N个,所以95分以下的名次就可想而知了”;而网友休倚危楼则承认孩子曾因为考了94分被打;网友小豌豆长成一棵树也因为儿子考了93分而变得非常严厉。虽然这些家长们都不赞成打孩子,不过对于90分的成绩,却觉得需要好好提高。

  考了90分在班级还是垫底?带着这个问题,扬子晚报记者清晨来到了白下区瑞金北村小学,询问家长们对于90分的看法。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读四年级,语数外成绩在96、97分的样子,在班级里属于中等。

  调查中,不少家长表示学校考试虽然不排名,但家长一看到分数基本就清楚孩子大概在什么位置了,中等都可以接受,倒数就不行了。当记者问到如果孩子考了90分会不会挨打,大部分家长表示不会打孩子,不过心里会不舒服。

  面对家长们的不淡定,瑞金北村教务处主任李老师劝家长不要过分在意学生分数,更不能打骂孩子,而是要慢慢引导,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李老师坦言,一到三年级的孩子考个95分也只算中等,但是这一阶段孩子的潜力还没有被激发,其实90分和100分的差别并不太大。“家长通过严厉紧压,可能会令孩子短时间内提高成绩,但易引起孩子提早产生逆反心理。”李老师还告诫,现在孩子学的东西很多,心思也不容易集中,大部分孩子没考好是因为粗心大意,家长要在这方面注意。 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