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育儿:让孩子体会劳动的快乐

2012年10月10日14:38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本期嘉宾:读者“向东妈妈”

  “厨房又是煤气又是刀的,不安全!”这是家长[微博]普遍的观念,很多父母也都为此不让孩子进厨房,我过去也是这样,但慢慢地我发觉这其实是教育的一大失误。

  当我做饭时,喜欢黏人的孩子自然而然地就跟进了厨房,并且好奇地想摸摸这、看看那,之前孩子想自己动手做点什么时,全都被我拦住了。一次,冬瓜汤快要烧好准备放盐时,儿子拉着我一再恳求:“妈妈,就让我来放盐吧!”小家伙信誓旦旦地保证:“我一定会小心的,不烫着自己。”于是我将盛盐的小勺子交到儿子的手里。接过勺子,儿子小心翼翼地走到锅边,将盐倒进了锅里,然后还学着我的样子用勺子在锅里搅了搅……吃饭时,儿子边喝汤边感叹:“和妈妈一起做的冬瓜汤真好喝!”平时不怎么爱喝汤的儿子,那顿饭竟能把一碗汤喝得干干净净。我真没想到,只因放了一勺盐,孩子就为自己的劳动果实感受到了巨大的快乐和成就感。于是我转念一想,干脆把厨房也当课堂,让孩子接受教育和锻炼。

  第二天我做晚饭时,儿子又跟进了厨房。“妈妈,我来帮你洗葱吧?”“行啊!”“妈妈,让我拿鸡蛋好吗?”“好!”“妈妈,我去倒水吧。”“能干!”厨房里,儿子和我忙着炒菜烧汤。待到饭菜端到桌上大家准备吃饭时,儿子宣布:“今天的饭是我和妈妈一起做的。”孩子的脸上,闪着骄傲的光。我朝儿子竖起了大拇指:“你真棒!可以和妈妈一起做饭喽!”儿子欢呼起来。

  从那以后,厨房成了儿子的第二乐园,对他来说,做饭既是劳动也是游戏。而孩子想做的,只要在安全范围内,我会在一旁不动声色地悄悄保护,并让他去动手一试。比如,我蒸饭,孩子就淘米;我炒菜,孩子便放葱花;我烧汤,孩子负责加水……儿子已经成了我厨房里的“小帮手”。

  “厨房育儿”对于孩子的茁壮成长有着神奇的效用。儿子原来比较内向,很依赖大人,现在慢慢变得开朗、活泼,在学校与同学们相处得也很好。更让我欣慰的是,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后,就常帮我分担家务,成为了懂事孝顺的“小绅士”。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