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一月毁教育观引议 专家:规矩不能少

2012年10月17日14:32  钱江晚报    

  “开学一个月摧毁六年教育观”引热议,小学校长聚会说他们的教育观

  学生失去个性,就失去了创造力

  近日,一位家长[微博]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自述文章,“开学一月摧毁六年教育观”,在家长中引起争议。

  对于家长发出的声音,小学校长们是怎么看的?

  我们的小学教育,真让人这么失望吗?

  日前,在杭州召开的有1000多校长参加的第三届全国小学校长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校长对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们有一个共识:学校要改革,孩子的个性要张扬,但规定动作也不能少。

  一味张扬个性对孩子不一定有利

  杭州绿城育华小学校长冯晨说,我们要培养孩子成为社会人,学校教育能带给他能力,比如思考与沟通的能力。

  学校的课堂知识,只是一部分。家长如果只要求学生个性发展,在大班教学的氛围下,很难做到。学校里整齐划一的规定,不一定不好,我们难道说纪律、规则不好吗?学生难道不需要培养公共意识了?

  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张家琪说,孔夫子说过,和而不同。小学教育中,对学生的规定动作必须要有,比如做人要讲理,要守规矩,就如盖楼,没有基础何谈个性?

  如果按照家长的要求做,孩子可能无法适应当前的教育,受损害的还是孩子。

  愿望是好的但不一定符合教育规律

  分析家长的心态,这个问题的出现,有一个背景,部分家长受西方教育影响,认为孩子的培养,就是这个样子的。

  哈尔滨育民小学校长宋国兴认为,有时候,家长的愿望是好的,但家长把个人期望,完全转稼到孩子身上,他们的有些观点和做法,不一定符合现实情况。

  河南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慧军说,家长的要求,目前我们的教育无法完全满足。如果家长置社会环境的需要不顾,单纯强调个性和自我,就会与中国的现实脱节。我们首先要培养公民素养,其次才是张扬个性。

  所谓个性,不是培养特殊性格,为所欲为,而是要把孩子的潜能、天赋的东西开发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首先要适应周围的环境,才能不断增长自己的才能。

  学校要改革要有个性化的教育

  合肥师范附小校长张红,介绍了一本日本教育家佐藤学写的书《静悄悄的革命》,里面讲到了课堂教学改革:有一个小朋友,进学校后说,老师和学校是骗人的,我不喜欢。另一个小朋友说,我也不喜欢,但我坚持了。

  这是一个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作为家长和学生,要遵守教育规律,这是底线,大家都要遵守。

  当然,学校也要有个性化的教育,学校要考虑,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每个孩子的成长是不一样的,不能是一个模子的,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完整世界的、各不相同的、不重复的个体,张扬学生的个性是有必要的,否则怎么能实现钱学森之问呢?学校要做的,就是要两者结合,取得较好的效果。(记者 梁建伟)

  没这么恐怖不必这么悲观

  “我用了6年力图把女儿培养成她自己,告诉她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我的这个理念受到了根本性的挑战。”林爻的文章在论坛以及微博上引起热议。

  @幽草修竹:同一年级老师用一样的教案、学案、布置同样的作业、讲一样的课、做一样的练习,没有个性的课堂能出有创造性的学生吗?

  @女巫温妮: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经过标示着“中国制造”的教育,都会或多或少丧失掉一些个性的东西,失去怀疑和创造精神。

  @缤纷水果色诱惑:“其实没有这么恐怖,也不用这么悲观。我不觉得我们小时候的精神生存环境,比这个好到哪里去,但我们大多数人不是都还在精神正常地活着吗?”

  @左左是好人:虽然教育体制有很多弊端,教师队伍素质也参差不齐,但我仍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小时候学规矩,守秩序,长大学做人,懂包容。遵循中国人传统的教育方式也没有什么不好,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通讯员 唐梦霞 整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