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娃离家出走 留字条让母亲再生一个

2012年10月18日08: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嫌女儿字没写好,妈妈撕了作业本,11岁女孩纸条留言后离家出走,3天后小旅馆里找到孩子,母女俩抱头痛哭,时隔5月,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家住长安区的李女士10岁的儿子在受到批评后昨日也离家出走,留下的20多字的纸条是唯一的线索源。幸运的是,昨晚7时许,孩子找到了。

  离家时孩子带了两件衣服50元钱

  昨日中午,都12时了,10岁的儿子还没回家吃午饭,家住在长安区长安南街的李女士有些坐立不安。儿子上六年级,学校就在小区斜对面,从学校回到家里不会超过10分钟。她又等了一会儿,还是没见儿子,李女士给孩子班主任打电话得知,孩子一上午都没去学校。

  李女士赶紧到孩子房间查看,发现书包不见了,课本还在,“他拿走了两件衣服和50元钱。”李女士在书桌上发现一张纸条,证实了她的猜测,儿子离家出走了。

  “妈:我走了,你不要找我了,你和我爸再生一个,肯定会比我聪明。”看到这些,李女士一下哭了。原来,16日下午,孩子晚上写作业时,灯泡坏了,她买灯泡时,让孩子在家等着。可她返回时,发现孩子正在玩,她踢了孩子两脚。回到家后,孩子没吃晚饭就睡觉了,早上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出的门。

  找到了原来是被批评后没想通

  孩子离家了,爸爸张先生四处寻找,孩子的舅舅家、外婆家,孩子的同学家都没寻见儿子的踪影。张先生在北二环做生意,他回忆说,孩子9月初因为作业没有完成,曾单独两次换乘公交车从长安区到城北寻找过他,那也是唯一一次逃学,“孩子很乖的,他妈妈对他的要求比较严格,他产生了逆反心理。”

  张先生说,孩子特别喜欢看《三国演义》,也喜欢看漫画,有一些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拿着衣服,留有纸条,说明是有过计划的。”孩子所在班级的老师说,他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很不错。

  家长[微博]通过警方查看了长安南街的监控,也没发现踪迹。昨晚7时许,好消息传来,孩子出现在城北张先生工作的地方。张先生立即赶过去,和孩子沟通后才知道,孩子因为被批评想不通离家了,昨日一天,就是在街上随便溜达,看着天黑了,不想回家,就想着去找爸爸。

  专家和孩子做朋友,比什么都重要

  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寇觉中说,10岁的年龄是一个人的人格形成最重要的时期,很多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心理素质。因为踢了几脚、被家长批评了而离家出走,这就说明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脆弱,这种心理承受能力并不是一个10岁孩子的正常水平,“孩子心理脆弱如此,和家里的引导有关系,家长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并没有培养孩子对挫折的面对和处理能力。”

  寇觉中认为,现在的学校在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已充满压力,孩子回到家里后,家长更应该注重孩子做人和心理素质的培养,“和孩子做朋友,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如何面对挫折,这比什么都重要。” (本报记者 卿荣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